新華網 正文
大寒節氣前後流感防治的幾點建議
2019-01-18 07:39: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網上有關流感的資訊增多,首先提示大家不要恐慌,國家流感中心1月13日發布的消息稱,據全國流感監測資訊顯示,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我國內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準繼續上升,已經進入流行高峰期,但整體活動水準低于2018年同期;爆發疫情數逐漸增多,但明顯少于2018年同期。另外,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亞型是甲型H1N1,其次為A(H3N2)亞型,檢測到極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係。病原學分析未發現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藥性上發生明顯變異。

  從中醫運氣學角度看2019流感

  中醫學講究“天人相應”,注重自然氣候變化對疾病尤其是外感傳染性疾病的影響,這類疾病中醫又稱為“疫病”,“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這段話就出自古老的中醫學著作《黃帝內經》。所以強調 “謹候其時,病可與期,失時反候者,百病不治”。

  現在這個季節已入臘月,《隋書·禮儀志》記載“臘者,接也”,寓有新舊交替的意思,又説“臘者,逐疫迎春”,可見臘月、春月之間容易出現疫病,也是古人的一種普識。

  這裏需要交代一下,從五運六氣角度來講,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一直到1月20日這個時間,仍屬于2018戊戌歲。戊為火運太過,戌為太陰濕土在泉,以筆者所處城市無錫為例,實際氣候是冬季氣溫相對偏高,雨水偏多,濕度大,這種運氣條件是不利于流感病毒繁殖的,因為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溫度和濕度低,感冒病毒容易活躍。就全國范圍來看,運氣與實際氣候還是吻合的,所以目前流感形勢較去年樂觀。

  大寒以後發病情況值得關注

  1月20日就是“大寒”節氣了,是新的歲氣交接節點,鑒于2018戊戌歲入冬以來整體氣溫偏暖,有些應在春天開的花提前開了,這是“冬行春令”,陽氣失藏,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是産生疫病的運氣因素。另外,2019己亥歲,中運為土運不及,風氣流行,司天之氣又是厥陰風木,而風為百病之長,風性又善行而數變,再加上氣克運屬于“天刑”年,氣溫變化劇烈,處運氣交接時段,復雜多變,多因子提示大寒後流感疫情值得關注。

  2019年的流感怎麼預防呢?

  和普通感冒一樣,流感一般會以發燒、嗓子疼、頭疼和全身關節酸痛等首發,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引發支氣管炎、肺炎等並發症,相對重的甚至會出現腦炎。提示我們應重視,遇到這些症狀應及早就診。

  從中醫角度來説,“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同樣的流感病毒,對一些抵抗力弱的人群有易感性。建議:首先是注意勞逸結合,不要熬夜,保證充分的睡眠,提高自己抗病能力,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的目的;另外,中醫認為肺主悲,悲傷肺,肺主皮毛,肺氣一傷,防禦外邪的能力減退,用現代語言説,免疫力就會下降,所以要重視調整情志,盡量避免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

  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及時增加衣物保暖防寒,盡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出門要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家裏注意定時開窗通風,讓空氣流動。

  推薦食療方案:

  芫荽,又叫香菜,《本草綱目》稱“芫荽性溫,味辛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具有發汗解表、宣通鼻竅的作用,對外感風寒感冒有一定作用,香菜連根與蔥白、生姜熬水喝還可以退熱;做湯或燒魚、羊肉時可以放香菜葉作佐料;也可取香菜適量,開水焯後切段,涼拌花生米或茶幹。

  大蒜葉,也稱青蒜,性溫、味辛、具有健脾開胃、辛香發散等功效,對外感風寒感冒也是有好處的。大蒜葉也是這個季節的時令蔬菜,大蒜葉炒臘肉、大蒜炒豆腐幹等,既可口又有食療作用。

  白蘿蔔,性平、味甘、辛,歸肺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切片燒清湯放點大蒜葉片、香菜末,也可與牛、羊肉,排骨一起紅燒,藥食同源而不失味覺享受。

  (作者陶國水 係南京中醫藥大學無錫附屬醫院副主任中醫師,無錫市龍砂醫學流派研究所副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0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