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發布首批涉民營企業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2019-01-18 00: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陳菲)最高檢17日發布了首批涉民營企業司法保護典型案例,為各級檢察院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服務和保障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參考和指引。這批典型案例包括黃某、段某職務侵佔案,上海A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劉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吳某、黃某、廖某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江蘇A建設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及其經營者虛開發票係列案。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最高檢對服務和保障民營企業發展高度重視,先後制定實施了關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障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關于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的意見等文件。2018年11月,最高檢又作出了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司法保障——檢察機關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有關法律政策問題解答,以進一步統一、規范涉民營企業案件的執法司法標準,加強對民營企業的司法保護。

  最高檢副檢察長孫謙表示,此次發布涉民營企業司法保護典型案例,旨在選取不同角度,彰顯對所有經濟主體一視同仁、平等保護的司法理念;以案説法,引導民營企業合法經營規范發展;提煉要旨,明確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發揮檢察建議作用,增強法律監督的社會效果;立足檢察職能,營造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良好法治環境。

  孫謙介紹,下一步,最高檢將針對司法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繼續整理髮布多種類型的涉民營企業司法保護案例,為各級檢察機關提供辦案指導,切實促進辦案能力和水準的提升,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00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