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貪轉隸後,檢察機關如何發力?——全國檢察長會議盤點
2019-01-18 00: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反貪轉隸後,檢察機關如何發力?——全國檢察長會議盤點

  新華社記者陳菲

  監察體制改革、反貪轉隸……過去一年,檢察機關經歷了國家檢察職責的重大變化。在這樣一個改革力度不斷加大、發展變化更加深刻的歷史背景下,檢察工作如何發力?如何在依法治國進程中更好發揮各項檢察職能?17日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回答了這些問題。

  起訴各類犯罪嫌疑人近170萬人

  代表國家對犯罪提起公訴是檢察機關的重要職責。

  記者從會議上獲悉,2018年,各級檢察機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共批準逮捕和決定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105萬余人,起訴近170萬人,其中起訴嚴重暴力犯罪59717人、多發性侵財犯罪361478人。

  全國檢察機關還積極參與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起訴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詐騙犯罪32078人。開展專項活動,主動將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親屬及時納入救助范圍。深入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專門對檢察機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部署,起訴污染環境犯罪6000余人。

  “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立案相關公益訴訟案件2.8萬余件

  2018年,檢察機關加強民生司法保障,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立案相關公益訴訟案件2.8萬余件。

  據了解,最高檢最新一輪內設機構改革增設了公益訴訟檢察機構,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維護公共利益、保護合法權益、實現公平正義的司法需求。

  最高檢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最高檢和省級院將認真總結,把握規律、發現問題、加強指導,與法院和有關行政執法部門進一步加強銜接,完善頂層設計。

  發出最高檢第一份檢察建議

  2018年,檢察機關注重提高檢察建議的品質,把問題指得精準,解決建議于法有據、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要強,同時堅持持續監督、跟蹤監督,努力把檢察建議做成剛性。

  據介紹,去年10月,最高檢認真分析辦理的性侵幼兒園兒童、中小學生犯罪案件,針對校園安全管理規定執行不嚴格、教職員工隊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兒童和學生法治教育、預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問題,向教育部發出第一份檢察建議。

  教育部為此專門發出通知,部署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幼兒園)預防性侵害學生工作,前不久又正式回函最高檢,擬會同檢察機關和有關部門共同做好頂層設計,健全完善工作體係,包括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健全法治副校長制度、建立教師資格申請人違法犯罪資訊前置查詢制度、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學校保護部門聯動機制和案件處理快速反應機制等。

  開展巡回檢察改革試點 發現問題3478個

  去年,針對派駐人員相對固定,導致監督敏感性不強,甚至被“同化”的問題,最高檢部署在12個省份開展監獄巡回檢察改革試點,改“派駐”為“派駐+巡回”。巡回檢察人員不固定,後一輪巡回檢察發現前一輪不細致、不認真,該發現重大問題沒有發現,就要嚴肅問責。

  這項制度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試點不到半年就被納入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改中。

  據介紹,試點以來,12個試點省份檢察機關共發現問題3478個,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檢察建議書984件,其中620件已落實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12400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