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説2018年司法部法律服務成績單
2019-01-18 01: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王茜)村居法律顧問覆蓋率達99.9%,排查調解矛盾糾份953.2萬件,辦理法援案件145.2萬件,司法部本級法律服務網累計服務網民9500萬件……一個個數據點點滴滴的書寫著司法部2018年的工作新成績。

  司法部部長傅政華17日在司法部舉行的全國司法廳(局)長會上表示,要做實做強法律服務,提高法律服務供給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法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績一:村居法律顧問覆蓋率達99.9%

  司法部2018年在全國推進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工作,為全國65萬個村(居)配備法律顧問,目前覆蓋率已達到99.9%。

  同時,司法部還充分發揮律師在為民服務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國城管係統推行“律師駐隊”法律服務模式,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組織律師為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各地律師直接聯繫和服務民營企業超過5.6萬家,調處各類矛盾糾紛4.4萬余起,提出法律風險防控建議7.8萬余條,有力支援和促進了民營企業發展。

  成績二:排查調解矛盾糾份953.2萬件

  為更好地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司法部開展堅持發展“楓橋經驗”試點工作,部署推進實現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動,聘請全國人民調解專家,積極打造新時代人民調解工作升級版。

  2018年,全國各地累計排查調解矛盾糾紛953.2萬件,把大量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問題防范在源頭、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有力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成績三: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45.2萬件

  為全面加強法律援助工作司法部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辦理銜接配合機制。制定刑事法律援助服務規范,加強法律援助案件品質管理。

  同時健全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制度,在公安看守所、人民法院建立法援工作站5900多個,實現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蓋。組織實施“西部基層法律援助志願者服務行動”項目,啟動以扶貧攻堅為主題的“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組織志願者奔赴中西部服務當地法治建設。

  統計顯示,全國2018年累計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45.2萬件,同比增長11.1%;受援151.8萬人次,提供法律諮詢875萬人次。

  成績四:司法部本級法律服務網全年累計服務網民9500萬人次

  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司法部推動實體平臺、網絡平臺、電話熱線融合,全國縣一級建成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917個、覆蓋率99%,30個省份實現了熱線平臺省級統籌,部省兩級網絡平臺全面聯通。

  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向網絡終端拓展,豐富網絡平臺內容,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辟“辦公證、求法援、尋鑒定、要仲裁”板塊,實現機構查詢、問題咨詢一網辦理。其中,司法部本級中國法律服務網全年累計服務網民9500萬人次。

  成績五:3億多人次感受新媒體普法

  “憲法宣傳周”期間,中國普法新媒體矩陣組織全國6000多家微博、微信公眾號,集中推送憲法學習宣傳內容10萬余條,閱讀受眾3億多人次,進一步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憲法意識、憲法自信,為憲法全面貫徹實施打牢堅實思想基礎。

  同時司法部還推動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統一編制了2批中央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實現了中央國家機關普法責任的廣泛覆蓋。

  成績六: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辦結群眾投訴911件

  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司法部2018年9月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加大力度處理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地方和部門認真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計接收群眾投訴1893件,其中反映證明事項清理的1062件,已辦結911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00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