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凍肉走私現新套路:從大規模偷運變“螞蟻搬家”,通過網絡以超低價銷售
2019-01-17 16: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17日電 題:凍肉走私現新套路:從大規模偷運變“螞蟻搬家”,通過網絡以超低價銷售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孫飛、王豐

  深圳文錦渡海關2018年底在一輛入境貨車中查獲25噸走私凍雞爪,這是該海關2018年查獲的第11宗凍品走私案件。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僅2018年前5個月,海關立案偵辦凍品走私案件104起,共查證走私凍品2.3萬噸。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在嚴厲打擊之下,近年來,走私凍肉大案已有所減少,但“螞蟻搬家”式走私現象仍一定程度存在。

  大案要案有所減少,“螞蟻搬家”走私頻現

  據文錦渡海關副關長張永忠介紹,2018年,文錦渡海關查獲包括凍雞爪、雞翅、金錢肚、凍牛肉等各類走私凍品超過百噸。

  據了解,2018年,深圳海關查獲的多件走私凍肉案規模均不大。此前,一些走私凍肉案的規模可達數百噸甚至上千噸。

  凍肉走私的規模雖然縮小,但走私手段不斷翻新。為逃避檢驗檢疫賺取不法利潤,走私者往往採取車輛夾藏等手法走私凍品入境。

  一位辦案人員説,走私的鳳爪、牛肉等被稱為“水漂貨”,平均一公斤比正規渠道進口的産品便宜幾元甚至十幾元,一噸有時可以便宜數萬元。

  正常的進口肉不僅需要繳納關稅,而且要經過嚴格的檢疫檢驗程式。“走私凍品既沒有辦理動植物檢疫許可證和衛生證書,運輸過程中也沒有採取冷鏈運輸等相應的安全保護措施,品質無法保證。”張永忠説,走私凍肉往往很難在恒定冷凍條件下運輸,因此可能會經過解凍再冷凍的過程,容易滋生各種細菌。

  業內人士表示,非法走私的凍肉還可能是相關指標不合格、放置多年的過期肉,加入化學藥劑進行保鮮防腐的處理肉等。如果是來自禽流感、瘋牛病疫區的有病肉,甚至可能會導致疫情發生。

  通過車輛藏匿夾帶偽報入境,有QQ群以超低價銷售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走私團夥從承攬業務到運輸、清關、貨物交付形成了“一條龍”鏈條。在收取中間費用時,他們採用現金或網絡支付,交易記錄隱秘,增加了打擊難度。

  張永忠介紹,走私團夥往往採取空車藏匿、車輛夾藏、偽報品名等手法運送凍品入境。在2018年11月16日查獲的走私凍品案中,緝私部門抓獲國內的10名涉案人員,涵蓋境外訂購、走私通關、境內銷售等多個環節。

  海關工作人員介紹,走私團夥往往從境外以低價採購貨品,在邊境以“螞蟻搬家”的違法手段運貨進境後發往全國各地。一些不法人員還偽造手續“洗白”走私凍肉,貼上正常肉類的標識,或偽報成低稅率進口貨物,直接從邊境海關入境。

  走私凍肉流向哪裏?記者調查發現,走私凍肉入境後,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進入市場,走上消費者餐桌。

  記者加入幾個與凍肉相關的QQ群發現,商家大多售賣兩種類型的進口凍肉:一類是進口單證齊全的,價格較高;另一類是超低價出售牛肉、羊肉、雞爪等各類進口凍肉。這些大多數都是沒有相關進口單證的走私産品,其價格比正規進口的便宜20%左右。

  一名廣州商家表示,前段時間,公司剛剛進貨了5櫃無證走私的南美某國鳳爪,每櫃有十幾噸。外包裝只有英文標識,沒有正規進口貨物所要求的中文標識,也沒有通關報檢的憑證。“臨近春節,銷售很旺,現在只剩2櫃。”他説,他們的産品主要賣給批發市場的二級批發商,平均一公斤20余元,比正規渠道進口的産品便宜4元左右。

  一名劉姓商家説,沒有進口單證的凍肉,買家多為一些肉類二級批發商、餐飲企業以及燒烤攤點等,這些走私凍肉就此進入市場、餐桌。

  在一個凍肉QQ群裏,一些買家直接點名要“沒證的肉”。一位自稱做燒烤生意的網友對記者表示,現在生意不好做,沒證的肉價格便宜,能節省成本。

  加大監管打擊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意識

  海關工作人員表示,歲末年初,國內市場對肉類的需求量較大,在高利潤的吸引下,一些不法人員鋌而走險走私凍品,給口岸監管帶來一定挑戰。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國家打擊走私犯罪的力度不斷加大,但由于走私凍肉的違法成本依然較低,對不法分子的威懾力度仍顯不足。比如,一些網絡平臺已成為走私凍肉的潛在銷售渠道,但由于單筆成交額不大,未構成刑事犯罪,對其只能實施行政處罰;而對于線下一些餐廳,若不能證明其是在“明知”情況下購買和銷售走私肉品,大多也只能對其行政處罰。

  不少業界人士分析,凍品走私環節多、隱蔽性強,同時走私團夥分工明確、組織嚴密,為逃避海關查緝,還可能利用報廢船套用假船舶牌號、拆除船舶監控係統等方式進行水上偷運走私。走私團夥在採購、運輸、交付、分銷方面形成“成熟鏈條”,需要監管機關加強協同程度有力應對。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等人認為,走私凍肉現象頻現亟待加大監管打擊力度。檢疫、海關、海警以及市場監督等相關部門應加強對轄區肉類市場的全過程監管,加強部門之間的組織協調,確保打擊肉類走私全覆蓋、常態化。

  有關人士也提醒餐飲業商家,走私凍肉存在安全隱患,在日常經營中要做到不買、不用“沒證的”“水漂貨”,營造良好的食品消費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0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