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公布:年底前基本實現建制村直接通郵
2019-01-17 13: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李志強)全國建制村年底前基本實現直接通郵、郵政業綠色發展水準將進一步提高、郵政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內容更加豐富、快遞末端網絡更加健全選擇更加多樣——國家郵政局在16日召開的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的七件實事。

  2018年,全國新增直接通郵建制村1.6萬個,直接通郵率超過98.9%。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表示,今年郵政管理部門以及郵政企業要拿下最後1.1個百分點,新增5000多個直接通郵建制村,確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國建制村直接通郵。

  “郵政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內容更加豐富,快遞末端網絡更加健全、選擇更加多樣。”金京華表示,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深入推動警郵合作、稅郵合作、政郵合作,進一步推廣“線上辦理+線下寄遞”服務模式,助力審批“不見面”、辦事更方便;郵政管理部門全年計劃新增1萬個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平臺,總量達到8萬個。同時,採取措施推動城市快遞自營網點標準化率達到93%,積極推廣智能投遞設施,推動箱遞率提升到10%。

  此外,在談及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和精準脫貧時,金京華表示,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新建具備信息化功能的“郵樂購”站點3萬個,推動農村地區自提網點、公共取送點、縣級快件分揀中心共建共用共用,年底力爭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5%。

  針對快遞過度包裝的問題,金京華表示,國家郵政局將研究制定《快件包裝基本要求》行業標準,推動《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落地實施,探索快遞包裝回收機制,並將綠色發展作為市場監管的重要內容。同時,國家郵政局將進一步推廣電子運單,推進迴圈轉机袋替代一次性塑膠編織袋的試點工作,推動電商平臺共商共治,力爭一半以上的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