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國外媒走訪新疆 “點讚”經濟發展社會穩定
2019-01-16 22: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6日電 題:六國外媒走訪新疆 “點讚”經濟發展社會穩定

  新華社記者于濤

  9日至16日,第七季“絲路名人中國行”活動在新疆舉行。來自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國、斯裏蘭卡6國的12位知名媒體人,在新疆走訪了解當地群眾的日常生活,採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員。他們表示,當前新疆經濟發展迅速、社會和諧穩定,中國政府治理新疆的成功經驗值得其他國家關注、借鑒。

  融入“一帶一路”核心區 新疆發展進入快車道

  新疆是古絲綢之路上聯繫東西方的重要通道,同樣在今天“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確立,給新疆帶來重大歷史機遇,這裏的經濟社會和人們日常生活都時刻發生著巨大變化。

  國外記者們在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採訪時,正值一輛中國通往俄羅斯的貨運列車發車。來自土耳其、巴基斯坦的年輕記者們立即跨上列車懸梯,做現場報道。

  鐵路工作人員介紹,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投運兩年多來,中歐班列從每周1列發展為每天3列,從這裏始發的國際貨運班列通往中亞、歐洲19個國家的26個城市。物品類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産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等200多個品類,運輸附加值明顯增加。

  孟加拉國《每日太陽報》執行編輯西哈布·拉赫曼説:“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中歐班列的開行讓新疆與世界聯繫更緊密,新疆經濟發展將越來越好。”

  “一帶一路”倡議為新疆的人們帶來了國際化視野和生活方式。作為烏魯木齊標誌性地點,百年歷史的新疆國際大巴扎在擴建中融入了更多國際時尚元素。本次“絲路名人中國行”活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們在這裏漫步街頭、流連忘返,圍繞著特色歌舞、美景美食拍攝、錄制了大量節目。

  “這裏生活的各族群眾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團結和睦、其樂融融。這和個別西方媒體報道的完全不同,新疆在中國政府領導下發展得很好,城市很繁華,老百姓過著小康生活。”阿富汗坎大哈《奧爾班德周報》總編輯阿卜杜勒·馬丁·阿米裏説。

  國外記者們走訪了阿克陶縣昆侖佳苑柯爾克孜族貧困戶珀拉提·熱西提家,老人回憶自己生活變化時熱淚盈眶,“我過去是生活在大山裏的貧困牧民,2018年政府建設了這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把大家從山裏接了下來,‘0元入住’水電暖齊全的新房,一下子過上了城裏人的現代生活。”珀拉提·熱西提説。

  土耳其ATV記者埃爾達·庫魯恰伊説:“我看到這些脫貧人員臉上洋溢著幸福之情,他們不僅居住環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而且政府還提供了溫室大棚和商鋪等就業設施,説明當前新疆經濟發展迅速、精準扶貧力度巨大。”

  多種文化長期共存 宗教和諧信仰自由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共同聚居的地區,多種文化在這裏傳承,各族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在這裏得到充分尊重,合法宗教需求不斷得到滿足。

  新疆民族樂團由7個民族的演員組成。國外記者們在這裏欣賞了熱瓦普、冬不拉、卡龍琴等新疆少數民族樂器演奏的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民族特色樂曲。土耳其伊茲密爾記協主席密斯凱特·迪克曼得知這個樂團去過70多個國家演出,她説:“新疆在保護和弘揚少數民族文化方面做得非常優秀,以後會有更多的人了解中華多元一體的文化。”

  作為培養伊斯蘭教職人員的高等學府,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搬入新址不久。這所由政府投資建設的新校園比舊址擴大數倍,校園寬闊、樓宇高聳,教學樓、宿舍、清真寺、食堂等基礎設施齊全。

  喀什市的艾提尕爾清真寺是中亞最著名清真寺之一。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居馬介紹,近年來寺院配備了空調、地暖、熱水器等設施,為這裏從事宗教活動的信教群眾提供舒適、整潔的環境。

  西哈布·拉赫曼説:“我來新疆之前,聽説中國政府不允許穆斯林做禮拜,但我們在這裏採訪發現,政府並沒有幹擾正常的宗教活動,新疆廣大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了有效保護。”

  嚴打暴恐成效顯著 新疆經驗值得推廣

  近年來,新疆實施了反恐、去極端化一係列“組合拳”,在依法嚴打恐怖主義的同時,當地政府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為受宗教極端主義思想影響並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提供一個轉變思想與學習就業技能的平臺,將暴恐活動消除在未發之前。

  觀看新疆重大暴恐案件展時,阿卜杜勒·馬丁·阿米裏得知,新疆已經25個月沒有發生過暴恐案件,他説:“阿富汗正在遭受暴力恐怖危害,我們對此深惡痛絕,我們非常讚賞新疆嚴厲打擊暴恐犯罪的做法。”

  西哈布·拉赫曼説:“當前新疆採取的舉措非常有力,有效控制了暴恐案件的發生,保護了公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這説明中國有著一個非常負責任的政府。”

  埃爾達·庫魯恰伊説:“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現在國際上有些勢力和組織利用宗教事務,制造事端,讓人們産生仇恨、破壞社會穩定、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走進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學樓,走廊裏傳來朗朗的讀書聲,學員們在這裏學習法律、國家通用語言和各種就業技能。在舞蹈教室,一些學員正在排練節目。課間一些學員在運動場上玩籃球和乒乓球。外國記者們和學員們自由交流,了解他們過去的行為和現在的思想變化。

  土耳其阿通社記者圖切努爾·耶爾馬茲説:“學員們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學法律、學國家通用語言和就業技能,對去除極端思想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疆採取的這些做法非常有效,希望中國政府持續推進去極端化工作,保護公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土耳其最新消息網記者艾內斯·塔哈·埃爾森説。

  “我很高興看到這些學員們的思想變化,希望他們早日擺脫極端思想束縛,不然發展下去很可能就是恐怖主義。”埃及《金字塔經濟》期刊編輯薩米亞·法赫裏·曼蘇爾説,“去極端化是世界級難題,建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一種非常好的做法和嘗試,可以挽救更多剛被極端思想感染的人,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這裏的學員都是被極端主義和宗教狂熱影響的人。新疆長期未發生暴恐案件,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在其中起到巨大作用。”西哈布·拉赫曼説:“我的國家也在遭受極端思想影響,我會把這種工作經驗帶回孟加拉國。”

  阿卜杜勒·馬丁·阿米裏説:“希望中國治理新疆取得的這些寶貴經驗向阿富汗等受宗教極端侵襲的地方推廣。”

  斯裏蘭卡知名攝影師桑頓·伽馬格説:“我採訪了很多學員,我發現他們現在都有了自己的就業專業和生活目標,我相信他們未來更美好。”

  巴基斯坦國家電視臺新聞頻道主播塔斯烏爾·澤曼·巴伯爾説:“以往一些新疆負面新聞是個別西方媒體炒作出來的,我這次親眼看到了和平穩定的新疆,我會進行真實報道,讓讀者減少對新疆的誤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六國外媒走訪新疆 “點讚”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