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更好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更好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01-16 21:38:5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人民日報1月17日評論員文章:更好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有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才有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剛剛閉幕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深刻分析新時代政法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科學回答了一係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新時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者,治之端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實施一係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推行員額制改革、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電信網絡犯罪等,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正在形成,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滿意度、對政法隊伍滿意度大幅提升。國際上普遍認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持續安全穩定是中國創造的“兩大奇跡”,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尤為珍貴。在新的實踐中,我們黨深化對政法工作的認識,積累了許多重要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面深入做好新時代政法各項工作,就要堅持好、運用好這些重要經驗,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我國發展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經濟基礎、社會基礎、群眾基礎,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必然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給各項工作帶來挑戰。但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政法機關的根本宗旨不能變,使命任務不能變。全國政法戰線認真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就能在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面前,更好擔負起時代重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每個年份都是重要歷史節點,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坐標。全國政法戰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穩”這個大局,強化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就一定能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0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