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苦盼一年終領回工錢 多名農民工踏上歸途
2019-01-16 16:2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6日電(記者鄔慧穎)14日早晨,杭州的天剛剛擦亮,吳小波便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早早從工地出門,坐上前往江西貴溪市的火車。

  “等了一年多,終于要拿到工錢了!”吳小波説。

  2016年初,來自四川省宣漢縣普光鎮芭蕉村的吳小波跟著工友來到江西省貴溪市一建築工地從事泥工工作,一直做到2017年9月項目完工。按照行業慣例,每到年底,建築施工單位需向工人們付清當年的所有工錢。“2016年的工錢老板付得很快,可到了2017年年底,我這一年將近2萬元的工錢始終沒拿到。”吳小波説。

  而這並不僅僅是吳小波一個人的情況。“我以為就只有我們幾個人被拖欠了工錢,後來一打聽,原來有幾十人沒拿到。”來自江西省貴溪市羅河鎮貴碧村的水電工劉美華介紹説,當時工友們一直相互傳遞消息,每次都説很快就能拿到錢,可到了2018年年底,2017年的工錢還不見著落,“大家實在等不及了,就決定來勞動部門投訴。”

  2018年12月3日,10余名農民工來到貴溪市勞動監察局,投訴建築施工單位拒不支付工資。接到投訴後,貴溪市勞動監察局迅速立案調查,召集農民工逐一到場了解欠薪情況,經核實,共有61名農民工被拖欠78萬余元,遂向建築施工單位下發調查問詢通知書。

  “因施工單位與開發商之間存在工程結算糾紛,開發商遲遲不支付工程款才導致出現欠薪問題。我們要求開發商將拖欠的工資轉入勞動監察局的專用賬戶,由我們工作人員代為發至民工手中。”貴溪市勞動監察局局長羅航説。

  1月14日下午,吳小波、劉美華等人在貴溪市勞動監察局領到了他們苦盼一年的工錢。核對、簽字、領錢……吳小波的臉上一直洋溢著笑容。“這是我和6個工友的工錢,我得趕緊去銀行轉賬給他們,大家都等著這錢過年呢!”吳小波説。

  羅航介紹説,14日當天共向15名農民工發放了30萬元工錢,剩余的工錢勞動監察局將在近期轉賬至每一位被欠薪的農民工銀行卡中。

  為加強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江西省貴溪市實行市領導包案制,加強部門聯動,針對每一案件涉及的領域召開行業主管和執法部門的聯席會議。同時,對拖欠工資的建設單位予以嚴懲,採取暫停預售許可、凍結賬戶資金等措施,情節嚴重的責令停工整頓,並將企業列入信用“黑名單”,使其“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吳小波坐上了返回四川老家的火車;馮海波開著自家小車返回江西鄱陽老家;劉美華也搭上了返回羅河鎮的公交車……大夥紛紛踏上返鄉的旅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