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政策更要讓企業接得早、用得好
2019-01-16 16:1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好政策更要讓企業接得早、用得好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這兩天,國新辦新聞發布廳格外熱鬧。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等6部門相關負責人坐上發布席,談思路、講舉措、繪願景,目的是讓政策紅利及早落實到位,更快轉化為發展動力。

  好政策離不開細致準確的闡釋宣介。當前,我國市場主體邁入“億戶時代”。各類市場主體所處發展水準不同,對政策的理解把握能力自然也不同。要讓好政策及早發揮好效應,相關部門理應且有能力當好“客服”,把政策舉措掰開了説、揉碎了講,對市場普遍關心的問題,更要心中有數、主動回應。這次6部門負責人齊聚國新辦,帶了個好頭。在基層,相關單位也應靠前服務,借助各類媒介,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闡釋好、宣介好,讓市場和企業熟悉政策,用好政策。

  政策效能如何,關鍵看執行。世界銀行在最新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稱讚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毋庸置疑,執行力強,是對我國政府部門的整體客觀評價。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和基層政策部署落實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各種形式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依然存在,導致政策落實打折扣。落實好政策,必須勇于擔當,以釘釘子的精神,真抓實幹。需要援手,也需要放手。真正做到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

  把好事辦好,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越是遇到壓力,越是破解挑戰,越要抖擻精神,為企業多出實招、多辦實事、求得經濟社會發展更大的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