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立 河湖管護進入新階段
2019-01-16 08:05: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繼河長制建立之後,2018年底湖長制全面建立。截至目前,全國123萬多名河長上崗,在1.4萬個湖泊設立2.4萬名四級湖長,3.3萬名村級湖長。這意味著河湖管護進入新階段,“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健康河湖正變成現實。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解決我國復雜水問題的重大制度創新,是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舉措。”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表示。

  據介紹,全國30多萬名四級河長中,省級河長409人,60位省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總河長;2.4萬名四級湖長中,有85名省級湖長。組織體係延伸至村,設立93萬多名村級河長、3.3萬名村級湖長,打通“最後一公里”。此外,水利部出臺實施意見,明確“治亂”“治病”“治根”路線圖,聚焦“盛水的盆”、護好“盆中的水”,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去年以來,省級河湖長巡河巡湖1610人次,市、縣、鄉級河長巡查717萬多人次。

  聚焦突出水問題,“發現一處、清理一處”,全國展開河湖“清四亂”、河湖採砂專項整治等集中行動。水利部河湖司司長祖雷鳴介紹,在長江經濟帶,加強水域岸線管理,核查涉河違法違規項目2400多個,排查固體廢棄物點1376處,處理違法採砂案件884起,還河湖整潔空間。

  河湖治理,也需精準施策。全國首次實現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年度全覆蓋,完成5.4萬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南水北調中線首次向北方30條河流生態補水。啟動華北地下水超採區回補試點,累計補水近5億立方米。(記者趙永平、王浩 本版制圖:蔡華偉 郭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進京學“女紅”
進京學“女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9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