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推行一個平臺一張網 管出公務出行高效率
2019-01-16 08:02: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使用——

  公車統一納入平臺調度,申請單位在平臺填報需求,經審核後分配給司機,司機按指令執行任務。

  監管——

  平臺顯示每輛車的實時行駛軌跡,十幾家租賃公司名稱、服務車輛、服務次數、聯繫每人平均在列。

  目前,安徽省公務用車已打通省市縣鄉四級,形成一張網統一管理,有力解決公車多頭管理等問題。

  “車牌號:皖AW0172,使用單位:省教育廳,申請事項:更換駕駛員……”1月14日下午,安徽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人員邢鵬打開安徽省公務用車管理資訊平臺,就接到了一條資訊變更申請。

  “根據規定,在公車改革之後,相關部門可以保留部分車輛,但同樣接受統一監督管理。這輛車就是省教育廳專門處理老幹部事務的車輛,近期省教育廳計劃更換這輛車的駕駛員,已經提出申請並提交了相關材料,我們需要進行審核,並更新相關駕駛員資訊。”邢鵬説。

  曾經,隨意購買車輛,私自招聘駕駛人員,在維修、加油、保養費上做手腳,利用職務便利公車私用……社會上存在一些對公車使用的質疑。2015年開始,安徽省著手進行公車改革。如今,公車到底使用情況如何?監管是否得力?機制體制構建進展怎樣?歲末年初,記者進行了探訪。

  公車司機:

  平臺派單,免去私下溝通協調的繁瑣

  “您有1條新的駕駛任務,請及時登錄APP查看詳情……”安徽省直單位接待車隊駕駛員朱正軍的手機上收到這樣一條短信,緊接著,他打開了手機上的“絡易行”APP。

  “現在接到任務,打開手機APP,申請單位、申請人、人數、用車型號、用車事由、上車時間、上車地點,一目了然。”朱正軍對記者説。

  朱正軍,2000年進入安徽省直機關接待車隊擔任駕駛員,是隊裏的老資格。“以前用車,就是打電話和派車單。”提起這個事,朱正軍就撓頭,“給各部門發派車單,全靠在紙上記錄,經常會忘記。”

  “以前的車輛使用情況不透明,所以會有各種各樣滿足不了用車單位需求的情況,也就會有私下聯繫,希望我們能想想辦法,提前安排一下。”朱正軍回憶。車輛和司機的工作情況需要被不同部門不斷確認,這也讓“朱正軍們”不勝其煩。

  現在駕駛員和車輛綁定,在安徽省公務用車管理資訊平臺上有備注,用車單位根據自己的需要提出申請,司機們按照收到的指令執行任務。

  如此一來,司機收到通知後,只需要與申請人直接聯繫即可,省去了大量的中間環節,而且,車輛、司機是否正在執行任務,一目了然,不需要一遍遍確認資訊。

  “請問您收到通知了嗎?”以前這句協調車輛過程中所有人都會問無數遍的問題,以後也不需要再問了。

  調度員:

  統一調度,車輛利用率大大提升

  一天工作結束,安徽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接待車隊調度中心主任江鵬雖然可以下班,但仍舊沒有放松。

  “每天,我們要安排20車次出行任務,而且經常有突發情況需要臨時保障車輛,必須24小時保持工作狀態,比以前要辛苦。”江鵬説。

  江鵬的忙碌,背後卻是公車使用效率的顯著提升。

  2015年4月,江鵬進入安徽省管局接待車隊調度中心工作,幾個月後,安徽省公車改革就開始了。

  “以往很多政府部門都有自己的車隊,自行購買公務車輛、聘用駕駛人員,導致公車使用效率低下,造成大量的資金和資源浪費。” 江鵬説,“回收車輛時,我們發現有的單位,公車買了好幾年,行駛裏程卻只有幾萬公里。”

  隨著公車改革的深入進行,安徽省將公車統一納入平臺進行管理調度,在滿足公務用車使用需求的情況下,公車少了,司機少了,交通費用少了。

  根據安徽省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安徽省實有公車數量縮減幅度達到46.6%。1.8萬多名司勤人員通過各種方式進行了妥善安置,調離了原本的工作崗位。

  另外,根據實際上報的安徽省直機關公務交通測算數據,2016年、2017年,安徽省本級公務交通費用(不含垂直管理單位)節支率分別為18.6%和17.3%。

  這一切的變化,江鵬都是親歷者。

  申請單位首先在服務平臺上填報需求,本單位內部管理人員審核通過後,就會傳遞到江鵬和同事們這裏。“我們對需求做出進一步審核,可能會根據實際情況提出調整意見,之後按照用車需求和型號,根據車輛使用情況,分配到當前沒有任務的司機個人。”江鵬説。

  “任務多的部門多用車,任務少的部門少用車,狀況好的車多出,狀況差的車少出,有空閒的司機出車,在忙的司機不出,就能最大程度提高車輛利用率。”江鵬説。

  省管局:

  實時監管,杜絕公車私用擦邊球

  “小型公務車輛不可以長租,如果要租,一般不得超過半年,否則就是變相增加公務用車的編制和數量……”當記者進入安徽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綜合處處長黃曉芳的辦公室時,她正在打電話。

  “公車改革可是個大工程。”放下電話,黃曉芳笑著告訴記者,“不僅剛開始抵觸情緒大,即便現在,也還要提防各種擦邊球行為。”

  “就拿最近來説,我們剛剛通過招標確定了17家企業在今後承擔公車維修任務。”黃曉芳對記者説,“以前,這裏可能存在的貓膩多著呢。”

  “原材料價格為零,工時費用為零,這怎麼可能?”黃曉芳回憶曾經的問題,“調查之後才知道,他們是把零件化整為零來報價,報價的零件價格很低,但是要多個零件拼裝在一起才能用,價格只高不低,通過這種方式,企圖低價中標。”

  説完,她向記者展示了現在安徽省公務用車監督管理平臺上的實時數據。每個單位保有的公務車輛型號、車牌標注得清清楚楚。監督管理欄中有每輛行駛中車輛的實時行駛軌跡,十幾家租賃公司的名稱、服務車輛、服務次數、聯繫每人平均赫然在列。

  黃曉芳向記者介紹,目前,安徽省公務用車已經打通省市縣鄉四級行政機構,形成一張網統一管理,從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以往公車多頭管理等問題,不過針對很多細節問題還要進一步加強監督,徹底杜絕擦邊球。

  黃曉芳表示,目前安徽黨政機關和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已經全面完成,下一步要抓緊實施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同時,制度層面需要更加明確,對于集中出現的、數量大的、有代表性的問題要進一步出臺禁止性規定。此外,對于相關公務人員的培訓宣傳必不可少,防止因為人員更疊造成操作失誤。(記者 徐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廣西融水:“打包”搬遷 苗寨起“新”樓
進京學“女紅”
進京學“女紅”
一場以畫為景的時裝秀
一場以畫為景的時裝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9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