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食要不要吃?最權威的研究到底怎麼説的?
2019-01-16 07:31: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主食要不要吃?最權威的研究到底怎麼説的?

  從2017年開始,直到2018年,如果説有什麼最熱鬧的營養話題,當然就是“要不要吃主食”這個問題了。很多人聽到“碳水化合物讓人胖”“碳水化合物讓人傻”“吃主食是慢性自殺”之類説法,甚至一些微信圈子的文章中還列舉了大批研究,證明不吃主食,換成大量脂肪,不僅會神奇瘦身,更能控制血脂,治好糖尿病,等等。

  于是,很多人滿懷信心地開始“新生活”了。或者自己制定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譜,每天雞蛋+肉+堅果+豆腐,要麼購買有人推銷的各種生酮産品和代餐粉,銀子是沒少花,儀式感也挺強。

  一位朋友告訴我,她原本靠健康飲食和運動的方法減肥成功,體重已經在正常范圍裏,腰腹有馬甲線,身材凸凹有致。但為了追求骨感,她在2018年4月底開始在醫生指導下生酮減肥,一個月減了6斤。然而,她明顯感覺到身體比以前松弛了,體形還不如從前理想。此後,她的飲食還是非常節制,但明顯感覺餓的時候有低血糖症狀,身體會發抖,這是血糖控制能力下降的表現。她的食欲控制也發生了紊亂,看見什麼都想吃,一吃就停不住,不吃夠就心慌,只有吃撐了才覺得安心。到了2018年的11月,也就是減肥成功後6個月,她已經反彈了十多斤,而且胖在腰腹部位。

  她意識到自己走了彎路,才體會到以前的方法才是正途,重新開始營養平衡的飲食和運動。她的情緒逐漸改善,身材也慢慢回到了以前的緊實狀態。

  其實,對于我們這個自古以來講“五谷為養”的民族,不吃麵包餅幹蛋糕還能忍,但成年累月不吃米飯米粥米粉米線,不吃麵條包子餃子饅頭餡餅餛飩煎餅,不吃小米玉米大麥燕麥蕎麥藜麥,甚至不吃馬鈴薯紅薯山藥芋頭荸薺藕,不吃各種水果……這種生活,你能忍多久呢?

  但是,一旦你停下這種吃法,就會飛快反彈。除非你大量運動加上限制飲食。那豈不是回到傳統減肥方法的路上了麼?關鍵是,飲食如此艱難,體重卻不僅不下降還要經常反彈,脾氣變得暴躁,情緒變得沮喪,幸福感蕩然無存,而長回來的肥肉還特別鐘情于腰腹部位……

  所以,我經常對減肥者説:不要夢想世界上有捷徑。有些你以為是抄近道的方法,其實是讓你走得更辛苦。繞了一圈回來,還要花時間養好身體,然後用營養平衡的減肥法重新開始。

  要不要吃碳水化合物?當然了

  但是,也有一些中年男士説:自從不吃主食,我覺得腦子清醒多了。原來飯後總是困倦不堪,現在不困了。

  其實,這並不是碳水化合物的錯,而是過多精白淀粉的錯,是餐後血糖過高,距離糖尿病越來越近的指徵。我建議很多人吃部分五谷雜糧做主食,而且先吃蔬菜和部分肉蛋,後開始吃主食。飯後適當散散步。這些措施就足以讓絕大多數人餐後不再困倦,而無需徹底斷掉所有五谷雜糧。

  所以,到底要不要吃碳水?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為了幸福、健康和長壽,當然是要吃的。

  就在2018年,公共衛生雜志《柳葉刀》上的一項大型研究有力地證明,碳水化合物佔食物總能量的比例過低,可能會增加全因死亡率,換句大白話説,就是低碳水飲食會縮短壽命。每頓一小碗飯的主食量,正在最合適的范圍當中。

  碳水化合物的品質比數量更加重要

  不過,還有很多人問:不是説多吃白米飯白饅頭白麵包會增加糖尿病風險麼?

  沒錯。問題的關鍵在于,我們到底要從什麼食物中來獲得碳水化合物。中國人自古以“五谷為養”,是不是白米飯白饅頭白麵包為養?當然不是。

  剛進入2019年,《柳葉刀》雜志就刊登了一篇最新係統綜述和匯總研究,用極為權威的數據告訴我們:來自全谷雜豆的膳食纖維,能幫助人們降低全因死亡率,幫助預防多種慢性疾病。換句話説,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利于健康長壽,而這些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正是我們的祖先奉為主食的五谷雜糧。

  這項研究匯總了全球研究者的185項前瞻性流行病學研究,受訪者總數接近1.35億人,以及各國的58項食物膳食纖維與健康的臨床試驗,總受試者多達4635名,可以説是至今規模最大、內容最全面的研究分析。

  結果證實,如果能把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入量從15~19克(最低組)提升到35~39克(最高組),冠心病死亡風險會下降31%,2型糖尿病風險會下降16%,癌症死亡風險下降13%,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5%。

  其實這個研究結果並非新鮮,因為此前就有發表于高品質醫學雜志上的多項匯總分析證實,增加全谷雜豆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風險、降低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等慢性疾病風險。只是這次的研究分析更全面、更有説服力。

  比如説,2016年發表于《英國醫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就匯總了45項相關研究,證明和不吃全谷雜糧食物的人相比,只要每天吃90克全谷雜糧食物(兩片全麥麵包和一碗早餐燕麥片),就能把心腦血管病整體危險降低22%,冠心病的風險降低19%,中風的危險降低12%。

  如果每天能攝入210~225克全谷雜糧,全因死亡率會降低17%,糖尿病死亡風險降低51%,癌症危險降低15%,呼吸係統疾病死亡風險降低22%,感染性疾病降低26%。

  研究者認為,如果是攝入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谷物豆類,那麼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略高的飲食方式不僅無害健康,反而具有重要的健康價值。如果把碳水化合物視為敵人,就意味著把來自谷物和雜豆的膳食纖維拒之門外,反而不利于健康長壽。

  換句話説,碳水化合物的品質比數量更加重要,全谷雜豆的碳水化合物,不能和精白淀粉、精制糖混為一談。這個論斷,其實在4年前就有大批學者提出來了,也被流行病學研究所證實了。

  健康建議:每天吃50~150克全谷雜豆

  我一直都推薦人們用全谷雜豆來部分替代精白米面,因為我研究營養食譜多年,深知如果沒有足夠的全谷雜豆,僅僅靠蔬菜水果,一天的膳食纖維根本沒法湊夠數。

  比如説,燕麥和大麥是可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的好來源,而紅小豆、綠豆、蕓豆等淀粉豆類,別看煮出來面面沙沙的,其實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

  我也力圖用營養食譜來證明,每天吃至少90克全谷雜豆並不難。很多人恐懼全谷雜糧的理由,是它們“不好煮”“堅硬傷胃”。

  但在烹調電器十分發達的時代,只需把質地緊密的豆子放在冰箱裏泡一天,再加上一個電壓力鍋,就能輕松搞定各種雜糧。剛喝完八寶粥的朋友們,不會抱怨其中的各種雜糧豆子“堅硬”“傷胃”吧?

  不過我相信,對防病和長壽起到決定作用的,不僅僅是全谷雜豆中的膳食纖維,以及其中的優質碳水化合物,還在于其中伴隨存在的各種營養保健成分。

  吃全谷雜豆,和吃同樣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大米白面相比,能得到幾倍到十幾倍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鉀、鎂、鐵等營養成分,以及多種植物化學物。

  《柳葉刀》上這項最新研究也證明,全谷雜豆的防病和長壽作用,和血糖指數值的關係並不那麼大。換句話説,如果沒有糖尿病,完全可以放心把雜糧豆子烹調得柔軟順口,即便被煮軟,即便打成糊糊,好消化了,大部分健康好處仍然在,只要吃到足夠的全谷雜豆,就會有所裨益。

  在新年到來之時,建議您送給自己一份健康的禮物——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議,每天吃50~150克全谷雜豆。如果你還沒有養成這個好習慣,不妨以不加糖的八寶粥作為起點,趕緊吃起來吧!(范志紅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9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