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人因霸座、扒阻車門被行政拘留 2558名票販子被抓
2019-01-16 07:03: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安保“出擊階段”破獲2378起倒票案 去年12月以來——

  12人因霸座、扒阻車門被行政拘留

  昨天上午,公安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鐵路公安機關2019年春運安保工作有關情況和公安機關偵辦詐騙案件情況。鐵路公安局副局長白少強在會上介紹,去年12月6日至1月10日,作為春運安保“出擊階段”,鐵路公安機關共破獲倒票案件2378起。

  此外,自去年12月以來,鐵路公安機關就對擾亂站車秩序的行為開展集中整治行動,查處各類擾序人員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其中霸座、扒阻車門兩項共行政拘留12人。

  春運安保

  繳獲車票2.9萬張

  2558名票販子被抓

  白少強在會上介紹,預計今年春運全國鐵路發送旅客將達到4.06億人次,同比增長3176萬人次,增長8.2%,日均發送旅客1016萬人次。鐵路春運旅客發送量將再創歷史新高。

  從去年12月6日至1月10日,作為春運安保“出擊階段”,鐵路公安機關提早發起了“高鐵和旅客安全保衛戰役”、打擊倒票“獵鷹-2019戰役”、“冬季治安整治戰役”、“公共安全隱患清剿戰役”,為進入春運安保“決戰階段”打下堅實基礎。

  白少強介紹,前一階段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集中整治治安安全隱患2000余起;破獲倒票案件2378起,抓獲票販子2558人,繳獲車票29449張、假火車票48804張,有效遏制了倒票活動。

  同時,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7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89名,打掉犯罪團夥12個,抓獲網上逃犯5000余名。排查發現站車公共安全隱患問題5632件、當場整改4584件,臨時查封13處,行政警告115起、行政處罰1029起。

  秩序整治

  霸座、扒阻車門

  12人被行政拘留

  鐵路公安局治安管理處處長王洪生介紹説,自去年12月以來,鐵路公安機關就對擾亂站車秩序的行為開展集中整治行動,查處各類擾序人員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其中霸座、扒阻車門兩項共行政拘留12人。

  “一段時間以來,列車霸座、扒阻車門等一度成為社會高度關注的熱點話題。”王洪生説,對此,鐵路公安機關研究制定了《旅客列車常見警情處置指引》,對霸座、佔座、扒阻車門、酗酒滋事、動車吸煙等,明確處置流程、處置要求、處罰依據,要求廣大基層民警熟知掌握、規范運用。

  同時,全國鐵路公安機關堅持整體聯動、落實以地保車,出現類似警情,列車乘警和列車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出警處置。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從1月11日起鐵路公安局提前10天全面進入春運安保“決戰階段”,將延續至3月1日。在這期間,將繼續嚴厲打擊敲詐勒索、霸座賣座、醉酒滋事、阻擋車門、高鐵吸煙等嚴重擾亂站車秩序行為,對典型案事件嚴肅處理、公開曝光。

  案件通報

  偵破多起詐騙案

  凍結贓款273萬元

  發布會上還通報了公安機關偵辦詐騙案件情況。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介紹,近期,公安部指揮北京、廣東、遼寧等地公安機關先後偵破“精準扶貧”、“北鬥共用聯盟”、“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等詐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36人,凍結涉案贓款273萬元。

  會上還通報了“精準扶貧”、“北鬥共用聯盟”、“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三起詐騙案件的具體案情。

  陳士渠總結説,這類詐騙活動詐騙手法多、參與門檻低,交幾元、幾十元、幾百元就能獲得數萬元、數十萬元甚至數百萬元的回報,以此吸引受害人參與,極具誘惑性。

  詐騙的對象比較特定,以中老年群體為主。同時,通過建立微信群發布消息、吸收人員,裂變式發展下線,參與人員多,蔓延速度快。

  陳士渠表示,凡是轉發鼓動、宣傳相關資訊或組建相關微群招募會員、收取費用、進京聚集的均涉嫌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將依法查處。(記者 高語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9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