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發布地球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 5PB數據現可共用
2019-01-15 17: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數據共用服務係統的界面

  新華網北京1月15日電(王瑩)中國科學院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其A類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2018年度的重大成果——地球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地球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是整合多領域海量數據,服務數據驅動的科學發現與決策支援的科學平臺。平臺以共用方式為全球用戶提供係統、多元、動態、連續並具有全球唯一標識規范化的地球大數據,通過建立數據、計算與服務為一體的數據共用係統,推動形成地球科學數據共用新模式。

  據地球大數據專項負責人郭華東院士介紹,目前,平臺上的共用數據總量約5PB,其中對地觀測數據1.8PB,生物生態數據2.6PB,大氣海洋數據0.4PB,基礎地理數據及地面觀測數據0.2PB;地層學與古生物數據庫 49萬條數據記錄、中國生物物種名錄 360萬條、微生物資源數據庫42萬條、組學數據目前線上10億條。

  記者從會上獲悉,此次重點發布的是地球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的兩個核心繫統和一個區域係統,核心繫統包括數據共用服務係統和CASEarth Databank係統,區域係統則為數字絲路地球大數據係統。

  據郭華東院士介紹,數據共用服務係統是地球大數據專項數據資源發布及共用服務的門戶窗口,是地球大數據共用服務平臺核心繫統之一,目前能提供5PB數據的共用服務。

  在發布會現場,來自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的何國金研究員為與會人員演示了這一係統的操作。記者得知,該係統基于專項數據特點,可提供項目分類、關鍵詞檢索、標簽雲過濾、數據關聯推薦等多種數據發現模式,同時提供線上下載、應用程式編程介面訪問等多種數據獲取模式,支援可定制的多格式數據線上查看、預覽和查詢,並能夠應對各種個性化需求,進行統計、收藏、推薦、下載和評價服務。

  據何國金介紹,數據共用服務係統採用全球唯一標識,隨時隨地精準定位與解析,是國內首次遵照國家標準《信息技術科學數據引用》(GB/T 35294-2017)在國家重大項目數據共用平臺發布數據引用,為數據有序化關聯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保障。“地球大數據專項匯交並對外發布的全部元數據,用戶可以利用這個係統,根據數據共用許可權進行共用服務。”何國金説。

  作為平臺的另一核心繫統,CASEarth Databank係統則提供長時序的多源對地觀測數據即得即用産品集,包括1986年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建設以來20萬景(每景12種産品,共計240萬個産品)的長時序陸地衛星數據産品,基于高分衛星1/2、資源3號衛星等國産高分辨率遙感衛星數據制作的2米分辨率動態全國一張圖,利用高分衛星、陸地衛星等國內外衛星數據制作的30米分辨率動態全球一張圖,以及重點區域的亞米級即得即用産品集等。

  據郭華東院士介紹,該係統制定全球遙感數據産格網規范,自主研發了高效的對地觀測數據引擎Databox,引入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面向一般用戶、行業用戶和科學家用戶,提供不同層次的對地觀測數據分析與資訊挖掘服務。“未來,用戶不僅可以利用其數據、計算和技術來實現應用,也可以上載多源數據,嵌入演算法模型,並結合係統資源來完成特定的專題資訊挖掘、知識發現和融合決策。”郭華東説。

  與兩個核心繫統不同,數字絲路地球大數據係統作為平臺上的一個區域係統,包括“一帶一路”區域資源、環境、氣候、災害、遺産等專題數據集94套、自主智慧財産權數據産品57類、共用數據超過120萬億字節。

  據郭華東院士介紹,目前,該係統已具備千萬億字節級的軟硬體環境,在國際上率先研發了通用大數據平臺下地球大數據提取、轉換與載入工具集,實現了6大類數據的檢索、共用、産品可視化展現,並通過中、英、法等多語言版本在國際相關單位實施共用。

  平臺上線意義何在?對此,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在會上表示,科學數據的積累、開放、共用,已經成為世界科技發展的重要資源和推動力,中國科學院設立“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A類戰略性先導專項,致力于推動地球大數據實現從被動共用到主動共用的轉變,從項目資源驅動到平臺與服務驅動的轉變,力爭在科學數據共用及其體制機制若幹關鍵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為形成良好的數據共用新生態、新局面貢獻智慧力量。

  對于平臺今後的發展,郭華東院士表示,目前,隨著硬體條件不斷完善,平臺數據將陸續上線,並且每年將以3PB的數據量進行更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3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