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5天小長假”,真的能來嗎?
2019-01-15 16:5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2.5天小長假”,真的能來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麗娜 袁汝婷 李繼偉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關于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通知涉及住房、健康、出行等方面內容,但引起網民“劃重點”的則是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帶薪休假再次引發公眾熱議,該制度有沒有具體實施細則?行政單位半天不上班會影響老百姓辦事嗎?如何才能保障文件裏的福利落實到位?

   “2.5天小長假”:心向往之

  對于這一“猛料”,公眾並不陌生。早在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幹意見》,便提出了帶薪休假、錯峰休假、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但三年過去,卻鮮見地方有實質性的動作。

  當地民眾十分期待這個小長假。在石家莊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王晶説,自己是個二孩媽媽,可以利用多出來的半天假,回家陪陪家人。“當然,也更有時間組織郊遊。肯定能帶動消費啊,實現政府出臺舉措的目的。”她説。

  在新浪微博話題討論區以“河北有望迎來2.5天小長假”命名的話題下,閱讀討論量已破1.1億。部分網友發表評論表示支援, “支援,增加工作效率”“期待期待”“更想回河北了”“好事,希望能實現並堅持下去”。

  河北省一位處級幹部表示,如果能落實“2.5天小長假”,保障職工休假權益、刺激消費必然會有益,真是“心向往之”。

  有一種痛叫“有假難休”

  在河北省提出的方案中,“2.5天小長假”政策牽頭單位是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責任單位是省文化和旅遊廳,記者採訪相關單位得到的消息是尚未制定具體實施細則,但表示正在督促有條件的地區抓緊研究細則,制定合理的操作辦法。

  新浪網民“甜甜圈”表示,地方上提出鼓勵執行“2.5天小長假”,對公眾來説釋放了一個好信號,希望執行到位,但一定要通過輪休等辦法確保政府機關部門周五下午不影響群眾辦事。

  但也有部分網民擔憂好政策很難落地。網民熱議的一大焦點便是新規的限定語:鼓勵和有條件。有網民説:這是不是可以理解為“有條件”的單位可以休,“沒條件”的不休?

  記者綜合一些網民討論的焦點發現,很多網民對“2.5天小長假”不抱希望的原因是,自己法定的年假都難以享受。2008年《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施行以來,規定了具體的休假天數: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但這一制度在不少地方並未得到很好的落實。有受訪者表示,越規范的單位和企業就更容易落地執行休假制度。但也有不少單位的職工,法定的假期福利很難得到保障。

  “放假的福利對我來説很奢侈啊。”石家莊市民胡先生在某民營培訓機構做英語培訓老師,他説私營單位會以工作量、業績和工作時間為考核標準,發放績效工資,平時周末基本不休息,但是會有一定的加班補貼。

  “2.5天小長假”,真的能來嗎?

  不少受訪者坦言,“2.5天小長假”若真能落實,確實是件好事,但現在實際情況是,單位沒有説不讓你休,但你卻不敢休、不能休、不好意思休。

  “比如年假,是可以休了,但什麼時候休,我説了不算。”中部某省份的多名公務員告訴記者,2018年該省一些地市規定,黨政機關幹部休假須集中在八月休完,“想出門旅遊,撞了暑期高峰,哪裏都熱,哪裏都擠。”

  除了固定時間,另一種尷尬的情形是“不好意思提”。“領導都沒有休,總覺得開不了口,領導就算同意了,內心可能有不同想法。”一些職工在受訪時説。

  還有一種困境是:假是休了,但無數個電話和微信派活,無處可逃。有受訪者表示,現在的崗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規定給你的任務只有你能完成,所以即便休假,但屬于你的活還得照幹。

  “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適當的休息,可讓人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這本是一項法定的福利,卻因各種隱形的條件、門檻和 “共識”,導致其難以落實到位。

  採訪中,一些職工建議加大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在呼和浩特市做環境工程的趙偉認為,要讓帶薪休假真正落實,要考慮在文件中做出具體的實施辦法,並進行一些硬性規定,相關部門更要跟進巡查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