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代”服務、“低溫宿舍”:百萬噸糧食收儲的四川探索
2019-01-14 16: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成都1月14日電(汪亞)俗話説,“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在中國,農業問題、糧食問題始終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話題,糧食安全對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日前,記者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奔赴四川,採訪糧食收儲情況。

  完善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助農增收

  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産、購、儲、加、銷,各環節需齊發力才能打好一套“組合拳”,全力推動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圖為四川省眉山市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內收儲和待加工的糧食。新華網汪亞/攝

  “讓想種田的人會種田,讓會種田的人能賺錢。”這是李相德組建好味稻合作社的初衷,更是每一位種田農民的心願。然而村裏土地沒有種好甚至沒人種,讓打工返鄉的他感到震驚和心痛,萌生了承包土地,種植糧食的念頭。

  在市區糧食部門和財政廳的支援下,通過省級財政專項資金補助和中央購機補貼,先後購買了烘幹機65臺,建立“烘幹清理+糧食銀行+物流配送+科技指導”為一體的糧食産後服務體係,發揮技術、人才等資源優勢,助農增收。

  李相德告訴記者,目前合作社烘幹中心每天可烘幹2000余畝的糧食,“最近連續三年,眉山在水稻收割時天氣都是陰雨綿綿,這些烘幹機每年至少為周邊農戶挽回上千萬損失。”

  針對不少地區糧食産後曬糧難、儲糧難和缺加工、缺品牌、缺資金的困局,四川多地構建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完善糧食産後服務功能,不僅做到糧食生産“産加銷服”一條龍,更讓農民真正享受到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建設帶來的成果,助農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距離眉山80多公里的崇州市,因其高效、具有特色的産後服務體係建設在四川省內乃至全國備受關注,崇州市農發局農技中心主任劉波告訴記者,自2014年以來,崇州市大力實施烘儲中心建設,每個烘儲中心建設投入資金逾300萬元,佔地面積超3畝,日處理能力達到200噸以上,烘幹能力覆蓋4000畝。“烘儲中心建設充分發揮了糧食産後服務代清理、代烘幹、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的‘五代’作用,達到了節省勞動力,提高糧食流通環節效率和效益的目的。”

圖為成都龍泉驛省糧食儲備庫糧倉內部。新華網汪亞/攝

  低溫儲糧讓糧食保鮮、倉儲增效

  隨著居民消費習慣的改變和升級,老百姓對糧食的要求從“吃得飽”變為“吃得好”,這也對糧食收儲加工提出了從“廣積糧”向“積好糧”的轉變要求。四川是西南地區傳統的糧食主産區,然而空氣濕度大、多陰雨天氣、年平均溫度偏大等自然因素都讓糧食倉儲面臨時間和品質的雙重考驗。

  圖為水稻品質檢測化驗,左為2018年産稻谷,右為2016年産稻谷。新華網汪亞/攝

  在成都龍泉驛省糧食儲備庫的實驗室中,工作人員正在對倉庫抽檢水稻與剛收購的水稻進行化驗對比。加水煮沸後,兩個容器內的大米均呈奶白色,散發出陣陣米香,氣味並無太大差別。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標有5倉稻谷的容器內實為2016年收購糧。

  糧庫副主任周丕炯告訴記者,正是因為低溫儲糧技術,才最大限度保存了谷物的氣味、色澤和口感,建設糧食低溫儲備庫在提升糧食倉儲設施條件的基礎上,不僅有效提高糧食倉儲企業經濟效益,還能減少糧食損失、保持糧食品質。

  據了解,常規方式儲存的糧食,倉內糧堆溫度升高易發生損耗和蟲害。低溫儲糧技術,是指通過自然冷卻或人工制冷方式使糧堆長期保持儲糧溫度處于低溫狀態,提高糧食儲藏穩定性的一種控溫儲糧技術。

圖為成都龍泉驛省糧食儲備庫儲存的玉米。新華網汪亞/攝

  周丕炯向記者介紹了低溫儲糧的三大好處:一是減少糧食發熱,保障糧食安全和減少幹物質消耗;二是低溫能抑制害蟲與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避免糧食儲藏過程中使用化學藥劑對糧食産生污染;三是低溫能夠抑制各類化學反應,延緩陳化和品質劣變速度,保持糧食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

  記者隨後走訪丹棱城關省糧食儲備庫、四川省糧油儲備調控中心等多個糧庫時發現,低溫儲糧技術已在當地得到廣泛運用。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倉儲管理處副處長侯少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四川省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低溫糧庫儲量達280萬噸。自2014年起,四川在全國率先大規模應用綠色低溫儲糧技術。五年來,已落實到位省級財政資金15億元,建設低溫庫倉容639萬噸,實現政策性糧食儲備庫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03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