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高膳食纖維攝入有助降低慢性病風險
2019-01-14 14: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3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日前在期刊《柳葉刀》發表報告説,每天飲食中攝入較高水準膳食纖維的人與那些攝入較少這類物質的人相比,慢性病的發病風險更低。

  這項研究由新西蘭奧塔戈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完成。他們對過去近40年裏的185項前瞻性研究和58項臨床試驗進行了係統評估和薈萃分析。結果顯示,每天攝入25克至29克或者更多的膳食纖維能顯著降低患慢性病的風險。

  團隊發現,與攝入膳食纖維最低的人群相比,攝入量最高人群的冠心病、中風、2型糖尿病、大腸癌的發病率降低16%至24%;總死亡率也降低15%至30%。此外,他們對大量臨床試驗結果的薈萃分析顯示,增加膳食纖維攝入與體重、膽固醇水準下降相關。

  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包括全谷類、豆類、蔬菜以及水果等。報告中説,全球范圍內人們每天攝入的膳食纖維量往往都在20克以內,以美國為例,普通人每天的平均纖維攝入量僅15克。

  報告通訊作者、新西蘭奧塔戈大學教授吉姆·曼在一份聲明中説,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需多咀嚼,進入腸道後也能保持大部分結構,這有助增加飽足感,更好控制體重,也有利于脂類和血糖保持在更好的水準;同時膳食纖維在大腸內被菌群分解後還能帶來廣泛效應,包括預防大腸癌。

  研究人員同時也提醒那些體內鐵元素水準較低的人,應適量攝入全谷類,因為大量攝入這類食物可能會進一步降低他們體內的鐵元素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