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天網”恢恢,雖遠必追
2019-01-14 18: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天網”恢恢,雖遠必追

  辛識平

  10多年裏流竄7個國家和地區,一度靠在中餐館端盤子排解孤獨,從“死也要死在美國”的叫囂到“逃亡的人抓緊回來”的悔悟……

  日前播出的電視專題片《紅色通緝》為人們揭開了外逃貪官楊秀珠的不堪遭遇和心路變化。作為“百名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的歸案,戳破了那些企圖“貪了就跑、一跑就了”的腐敗分子的“迷夢”。近年來,我國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5000多名,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6人,追回贓款100多億元。

  越織越密的追逃“天網”表明:反腐敗鬥爭沒有“禁區”和“死角”,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終將難逃恢恢法網。

  曾幾何時,一些腐敗分子對外逃避罪抱有幻想,以為“換個馬甲”就可以在國外滋潤生活。但是,這些人算盤打得再精,卻沒有想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決心堅如磐石,“切斷腐敗分子的後路”的反腐敗鬥爭毫不松懈。他們也沒有想到,反對腐敗、懲治犯罪,是全世界共同的價值觀。世界雖大,卻沒有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再狡猾的狐狸也鬥不過好獵手。實踐表明,只要追逃追贓的決心夠強、力度夠大,科學統籌各方力量打攻堅戰、持久戰,就能不斷取得勝利。正義利劍所指,法治長纓在手,不管外逃腐敗分子如何“藏”“拖”“賴”,其活動空間只會越來越小,歸案認罪是其唯一明智選擇。

  追逃,追回了腐敗分子和贓款,也有力提振了人們的反腐信心。近年來,隨著海外追逃追贓持續發力,一個個腐敗分子相繼落網,鐵一般的事實,回應了人民群眾有貪必肅、除惡務盡的強烈期待,也宣告了外逃避罪是一條走不通、走不遠的歧途。

  日前公布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提出,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深化國際合作,不斷織密“獵狐”的“天網”,外逃貪官必將無處遁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辛識平:“天網”恢恢,雖遠必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8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