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我國將發射嫦娥五號 實現月球區域軟著陸及採樣返回
2019-01-14 17: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胡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航太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就嫦娥四號任務情況及我國後續深空探測計劃進行了介紹。他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月球探測工程,突破探測器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技術,2019年年底前後將發射嫦娥五號,實現區域軟著陸及採樣返回,探月工程將實現“繞、落、回”三步走目標。

  月球探測和深空探測是人類走出地球家園、探索外層空間的必然選擇。吳艷華介紹,實施探月工程以來,中國在深空探測領域逐步取得了一定成績。

  2013年12月,嫦娥三號首次實現中國航太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完成月球表面巡視探測,2014年11月,月球探測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圓滿成功;2019年1月,嫦娥四號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的馮·卡門撞擊坑,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軟著陸,開展原位和巡視探測以及地月L2點中繼通信。

  吳艷華表示,隨著探月四期工程拉開帷幕,後續還將發射嫦娥六號等月球探測器,按計劃執行月球極區探測和月球南極採樣返回等;嫦娥七號計劃執行月球南極綜合探測,包括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等。

  “嫦娥八號,我們計劃進行更多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包括要不要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或科研站、月面如何進行3D列印、能否利用月壤建造房屋等,為共同構建月球科研基地進行探索。”吳艷華説。

  此外,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實施火星探測、小行星、木星探測等四次深空探測任務,預計2020年首次發射火星探測器,實施火星環繞著陸巡視探測,後續還計劃開展火星採樣返回、小行星探測、木星係及行星穿越探測等三次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將于今年年底左右實施
    在14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航太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介紹,以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為標誌,中國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全面拉開序幕。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將于今年年底左右實施,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于2020年前後實施。
    2019-01-14 15:54:26
  • 揭秘嫦娥四號、玉兔二號關鍵技術
    星河燦爛,深空浩渺,“嫦娥”一詞凝聚了千百年來中國人對探月的向往。
    2019-01-13 08:35:05
  • 嫦娥四號全景相機可實現毫米量級的空間分辨率
    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已經順利完成互拍,著陸器的彩色照片正是由玉兔二號巡視器搭載的全景相機拍攝的,該相機由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制。
    2019-01-12 16:3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8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