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堅實陣地——2018年全國關工委工作綜述
2019-01-14 17: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打造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堅實陣地——2018年全國關工委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王鵬、姜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做好關懷和教育下一代的工作至關重要。2018年,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繼續支援和幫助青少年成長,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以及組織“五老”(即“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進行關愛服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傳承紅色基因 堅定理想信念

  2018年初,中國關工委在西柏坡舉行了“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儀式。隨後,全國普遍開展了組織青少年聆聽一次紅色故事、閱讀一本紅色書籍、參觀一次紅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次紅色之路、開展一次志願服的“五個一”活動。

  江蘇省關工委組織1.2萬名“五老”,舉辦紅色文化、黨史國史教育報告會1.5萬多場次;湖北省關工委老同志帶頭撰文宣講,組織3.2萬名“五老”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活動;陜西省關工委把梁家河知青點作為教育基地,通過參觀教育引導青少年……

  各地通過挖掘紅色資源,依托革命遺址、革命歷史紀念館、英雄人物故居等,建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3400個;整理編寫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讀本730多種;發動熟悉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五老”骨幹深入基層開展宣講活動24.8萬場次。

  紅色基因宣傳教育的內容立足不同年齡段青少年的特點和需求,宣傳方式靈活多樣,對堅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統計,去年全國共有139.7萬名“五老”參加主題教育活動,受教育的青少年達6855.3萬人次。各地普遍反映,關工委開展的傳承紅色基因活動主題突出,接地氣、有成效。

  推進教育與法治 營造健康環境

  青少年的茁壯成長,離不開社會環境的保障。各級關工委在脫貧攻堅和法治宣傳共同發力,為青少年營造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2018年,各級關工委聚焦特色産業發展、教育助困幫扶和“五老”關愛保護等,打造了扶貧助困行動的升級版。

  “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項目援建了44所貧困地區中小學,“關愛啟蒙者——流動課堂”培訓項目為老少邊窮地區先後培訓了近萬名幼兒園園長和骨幹教師。這些項目有力推動了當地教育水準的提升,為切斷貧困代際傳遞發揮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針對留守兒童,各級關工委幫助青年農民返鄉發展,從源頭上減少留守兒童數量。依托鄉鎮、社區、農村、學校,已建立7萬多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陣地。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監護中存在的缺乏監管問題,各地關工委配合農村社區逐戶分析留守兒童的監護情況,舉辦監護人培訓班,提高監護水準。

  四川省關工委實施助孤幫困工程,協同有關部門,結對關愛8萬多名特殊困境兒童,使之學習、生活無憂;甘肅省關工委實施“雙千工程”,每年幫扶一千名經濟困難學生,每年培訓一千名農村務工青年……各級關工委的政策切實有效地為青少年教育提供了幫助。

  為加強對青少年的法治宣傳教育,各級關工委深入開展“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推動“零犯罪”學校社區村屯等創建活動,有力配合了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通過創新宣傳方式,法治宣傳在青少年中更深入人心。例如,青海、成都關工委制作動漫,把“五老”化身為卡通形象,生動地講授三江源生態保護、依法維權等法治知識。

  精心夯實基礎 關心下一代工作生機勃勃

  一年來,通過弘揚“五老”精神、發揮“五老”作用,精心夯實基礎,在107萬個全國基層關工委組織、1367萬名“五老”志願者的努力下,關心下一代工作展現出新氣象。

  2018年6月,中國關工委在江蘇徐州召開了全國基層關工委建設工作會議,總結推廣了各地黨委加強對關工委的領導、加強黨建帶關建工作的經驗。

  隨著黨建帶關建工作的落實,關工委建組織、配班子、強隊伍和經費保障等機制更加健全,工作中的困難得到解決,也逐步形成和完善了黨委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有力配合、關工委主動作為、社會廣泛參與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為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各地也總結推廣了一批成效突出的工作典型,有力推進了基層關工委的建設發展。

  浙江省關工委在全省推廣了寧波市關工委關于在社會治理創新中推進關工委改革創新的經驗;重慶、河北關工委推廣了九龍坡區關工委、唐山市關工委等在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建立關工委組織的做法;山東省關工委推廣在老年大學成立關工委的做法……

  通過選樹推廣典型,形成了學習、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關心下一代工作呈現勃勃生機。立足服務基層,培育一批叫得響、推得開的工作品牌,關工委將會建設成為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堅強堡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打造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堅實陣地——2018年全國關工委工作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8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