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少了下鄉多了,車補還不夠油費!”關于車改,基層幹部有話説!
2019-01-14 13:27:3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是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遏制“車輪上腐敗”的重要舉措。半月談記者近期在貴州、雲南等地調研了解到,公車改革在具體落地過程中仍存在一些“不適感”,出行不方便、補貼報銷難、分配不公平等問題在基層表現突出。

  車少了下鄉多了,車補不夠油費

  “車改最大的好處是節約了開支,老百姓也覺得風氣正了。”貴州省某縣一位車改辦負責人表示,以前是車子跟著領導走,現在只能用在正道上,都設了編號。

  據介紹,現在該縣保留車輛共計332輛,較改革前572輛減少了240輛,經測算,每年公務交通支出節約了三四百萬元。“以前是一個人坐車、一件事情就跑一趟,現在是拼車,湊起來只要不耽誤事情就行。”

  不過,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隨著公車減少,一些偏遠地區如何保障出行成了問題。“除了去縣裏開會,基本都在下村,危改、組組通等各項工作都要去督促,而且每天鄉裏都有一半的人要下去。”貴州省某貧困鄉組織委員説,車改後鄉裏只有3臺車了,有的車齡快10年,車況很不好。

  于是,使用私車成為普遍現象。該鄉距縣城68公里,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一個星期去縣裏至少兩三趟,多的時候天天跑,有高速也不敢走,過路費太高。”這名組織委員説,除了進城,下村開私家車轉兩三個村,就要百把塊錢的油費,這些都是自己貼的。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私車公用現象的增多,潛藏著多種風險。“安全問題是最頭疼的,特別是抗凝凍的時候。”這名組織委員説,平時有些職工沒有車都是搭車,萬一出問題,還真不知道怎麼處理。

  “駐村隊員很多都是自己開車下去,油費也是自己承擔。”雲南省某深度貧困縣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因邊遠地區道路復雜,車況、駕駛技術參差不齊,他已遭遇幾次車禍。“幸好是對方車輛責任,而且單位領導比較好,積極協調處理後續問題,不然麻煩就大了。”

  此外,一些地方出現了私車公養的新動向。“現在公車減少了,工作量卻在增加。而一些事業單位車補還沒有到位,有些人就有怨言,認為想辦法報銷一點油費理所當然。”貴州省一位縣紀委負責人説。

  據了解,一些因私車公養被處分的黨員幹部事後自我剖析稱,沒有公車坐了,只能用私家車辦公事,存在補償心理,所以利用工作便利換取補貼。

  分配不平衡帶來心理落差

  半月談記者調研中了解到,一些幹部反映公車改革在基層存在黨政機關與事業單位、上級與下級不平衡現象。同時,車補由于是鄉鎮自己解決,有財力就發,沒錢就不發。

  “全鄉總共有百把個人,但拿車補的就是30個人左右,車補最高700元,最少400多元。”西部一位鄉鎮幹部説,目前領取車補的主要是公務員。

  “越往上,幹部的車補越多,下鄉的基層工作人員反而越少”“到上面開會學習相對還好,如果下村基本沒什麼補助”……調研中,不少幹部向半月談記者表示。

  “改革不同步,縣級機關和市級不一樣,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不一樣。”貴州省某縣車改辦負責人説,在基層尤其是鄉鎮一級,不少挑大梁、做事兒的是事業編人員,卻基本沒有車補,這相對不公平。

  “公車改革政策還是缺乏調研,縣級交通發達了搞車改比較容易,但在山區,大多數鄉鎮的客車很少,過點就沒有了,去了不一定回得來。”這名負責人表示,車改需要因地制宜。

  “全鎮100多號人只有2臺公車,領車補的只有20多個公務員。”貴州省某鎮黨委書記説。後來,鎮裏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租了5臺共用汽車供職工使用,按年度結算。半月談記者看到,在鎮政府院內修了一排充電樁,不時有工作人員駕駛著共用新能源汽車出去或回來。

  同時,半月談記者了解到,由于過去管理上的疏漏,在一些鄉鎮,公車沒有登記在政府公共賬戶名下,而是登記在私人名下,車改後需要全部交出去,留下的多是一些年限較長的老舊車輛,安全等隱患較高。

  基層很少能換新車。“雖然有2個車的編制,但是另一輛車一直沒有錢買。”“雖然瀕臨報廢,但不能把它報廢,因為害怕報廢了就沒有指標了。”不少基層幹部這樣解釋其中的原因。

  嚴管之外,改革還需細化完善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公車改革後,如何通過精細化管理提高公車使用效率,最大限度方便偏遠和交通不便地區用車需求,已成為多地政府部門思考和探索的主要課題。

  西部某市級單位的工作人員告訴半月談記者,基本上只有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員可以在平臺上叫車,一些委辦局單位只能去市場上租用車輛,但各個單位用車量集中的時候,市場用車公司都無法排班,司機都不夠用。

  貴州某縣建立了一個調度平臺,把全縣公車集中起來,進行統一調配,盡量把閒置車輛調動起來。“目前還是人工調配,盡量偏向基層。”該縣車改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會運用大數據技術調配車輛,平臺電腦能顯示應該哪臺車執行任務、行車路線等情況。

  一些鄉鎮幹部還反映,在平臺上申請用車以及在社會上租車,程式多,手續很麻煩,而且不能隨叫隨走,有些還不能提供正規的發票,極大影響了他們使用的積極性。

  對此,2018年7月,財政部印發《關于進一步完善公車改革財政配套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財政部門研究做好差旅費等現行制度與公車改革制度的銜接,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制定相關配套制度。

  “建議對地域廣、人員多的鄉鎮多給一些指標。”一些基層幹部提出,可分梯級來開展公車改革,並選取一些試點,按照有利于工作開展、有利于提高效率的原則,因地制宜出臺相關配套制度。

  還要簡化購買社會服務流程,培育更多有資質的平臺,以發揮市場合理有效配置資源的作用,降低運作成本,創新車輛提供方式,穩步推進公車改革。

  當然,提高基層幹部幹事的便利度的同時,也不能弱化監管。貴州省某縣一位經濟體制改革科負責人建議,車改後還是要加強監管,杜絕公車私用、私車公養。

  一些紀檢機關工作人員也提出,解決私車公養問題要融入到公車改革的大盤子中,加大對各單位財務收支的管理力度,公務出行、維修、保養等必須做好詳細登記,車輛費用的報銷發票一律嚴格管理和審計。(半月談記者 向定傑 肖艷 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8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