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發現全省規模最大新石器時代城址
2019-01-14 10: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4日電(記者 周楠、張玉潔)記者14日從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博物館了解到,經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8個月的考古發掘,位于華容縣東山鎮的七星墩遺址被確定為目前湖南規模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城址。該遺址的雙重城壕結構在湖南尚屬首次發現,對研究史前城址發展演變具有重要意義。

  七星墩遺址坐落在大荊湖西南隅的一處河流階地上,所在海拔約34米,高出周邊水面約5米,因其上有七個高出地表3至5米的大土墩而得名。2018年2月初,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省文物局、國家文物局申請對七星墩遺址進行主動性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當年3月26日,七星墩遺址調查勘探工作全面展開。

  “七星墩遺址應建于西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至西元前2000年左右。”七星墩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王良智介紹,雙重城壕結構在湖南尚屬首次發現,在長江中遊地區也不多見,對研究史前城址的發展演變具有重要意義。目前考古隊主要對內圈南城墻進行了解剖發掘。

  據悉,七星墩城址對研究長江中遊史前考古學文化興衰、文明進程等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8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