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通緝》第四集《攜手》速覽版
2019-01-13 21:59:1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追逃追贓需要跨國合作,但是各國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不同,法律體係也各有差異,為實際操作帶來諸多挑戰和難題,但只要都抱著對腐敗犯罪零容忍的態度,總能找到合作的辦法。近幾年,中國綜合運用引渡、遣返、勸返、異地追訴等多種方式,追回了一大批外逃腐敗分子,也就此和多個國家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聯合攝制的五集電視專題片《紅色通緝》,于1月10日至14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晚間八點檔黃金時間播出,第四集《攜手》,講述對“百名紅通人員”蔣謙、任標、喬建軍的追逃曲折,展現中國的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如何面對挑戰和難題,運用多種方法深化國際合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論是出訪,還是出席國際會議;不論是元首會談,還是接受採訪、發表演講,在各種重大外交活動中近百次談論反腐敗問題,一再闡釋中國的理念和主張。中國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鮮明地擺到國際社會的聚光燈下,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獲得了廣泛支援。近幾年,中國綜合運用引渡、遣返、勸返、異地追訴等多種方式,追回了一大批外逃腐敗分子,也就此和多個國家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蔣謙,“百名紅通人員”第65號,武漢市城市排水發展有限公司拆遷協調部原部長,涉嫌貪污和濫用職權罪,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夏洛特敦市。讓人很難想像的是,蔣謙在加拿大竟然陷入了連溫飽都難以保障的境地。

  蔣謙(“百名紅通人員”第65號):我吃麵條吃一年多,沒有油,就一點水,下點面,你這個肚子怎麼填得飽呢,當時是飽了,只能這樣説。

  蔣謙之所以會陷入如此境地,是因為他外逃後追逃工作組迅速行動,使得他未能將違法所得轉移到海外,並且通過國際合作推動加拿大吊銷了蔣謙的合法居留權。

  靳猛(公安部經偵局工作人員):促使加方願意配合我們,把蔣謙的楓葉卡吊銷了,然後還給他簽發了拘捕令。

  沒有合法居留權就無法合法工作,蔣謙只能靠一些短期的體力活兒謀生。夏洛特敦市的一個特點是一年有六個月漫長的冬季,經常下大雪,很多家庭需要雇人鏟雪,蔣謙賴以生存主要就靠這樣一份工作。

  蔣謙:半米的雪,半夜兩三點就要開始鏟,沒吃過苦的人,吃了這麼多苦,也有點受不了。

  鏟雪的收入一季度只有三百加元,蔣謙只能數著有限的鈔票維持著生活。

  蔣謙:完全就是行屍走肉嘛,看不到希望了,我自己絕望了,我這一輩子就這樣了,反正就是活著唄,像貓一樣,狗一樣,豬一樣,你就是活著。

  在這種絕望的生活當中,蔣謙最終選擇了回國自首。中加兩國的執法合作,讓他在加拿大舉步維艱,是他最終作出這一決定背後的根本原因。

  任標,“百名紅通人員”第92號。2014年1月,任標一家三口聽從偷渡集團安排,跟隨他們的人從廣西邊境非法越境到了越南,然後又從越南到柬埔寨。但在柬埔寨呆了好幾個月,偷渡集團許下的幫他搞到發達國家身份的承諾遲遲沒有兌現,還以需要打點為由,向他要走了不少錢,任標一家漸漸感到了某種危險的氣息。

  任標:就開始感覺到情況有點不正常和不對勁。這個事情他沒有能力落實,或者説他本來其實就不準備幫你落實。

  任標外逃三個月後,中國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他發出了紅色通緝令。這個消息公布後,任標感覺到偷渡集團有些後悔卷入其中,想要將他們滅口。

  任標:他們也知道我上了名單。所以我相信他們是一定有想法,想要把我們人處理掉的。

  在這種情況下,任標下決心擺脫了偷渡集團,一家三口自己繼續逃亡,最終逃到了加勒比海的一個還沒有和中國建交的國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然而,中國追逃工作組經過不懈的努力,得到了聖尼官方許可,兩次進入未建交國開展工作,並最終促使任標于2017年回國自首。

  喬建軍,“百名紅通人員”第3號,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倉庫原主任,涉嫌侵吞挪用過億元人民幣巨額糧款,2011年11月逃往美國,而隨後發現,他已多年費盡心機,精心設計,逃亡或資産轉移的國家和地區,涉及亞洲的中國香港、新加坡;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巴拿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荷屬聖馬丁島、歐洲的瑞士、奧地利、匈牙利、列支敦斯登、塞浦路斯、瑞典。

  周從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國際合作局工作人員):人家説是狐狸狡猾到狡兔三窟,他是狡兔十三窟。

  喬建軍外逃7年之後,2018年6月25日,瑞典根據中國提供的線索和請求,在斯德哥爾摩將他拘捕。落網的那天,喬建軍竟然一夜白頭。

  周從遠:滿頭白發。真的是跟雪一樣。這就説明他進來之後,實際上對他個人的心理上有極大的衝擊。

  兩張照片,濃縮了喬建軍7年的逃亡生活。雖然他在十多個國家置辦了資産,但這7年,他並沒能安穩地享受其中任何一處。

  周從遠:他所做的那麼多的布局,買了那麼多國家的房子,外逃是一直在路上,我們追逃也是一直在路上,一刻沒停。

  目前中國已經向瑞典提出引渡請求,瑞方正在進行相關調查。中國有決心和信心最終讓喬建軍回到中國的土地上,面對法律的公正審判。只要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工作就永不止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紅色通緝》第四集《攜手》速覽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