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啟動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2019-01-13 21:32: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消息,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暨試點工作啟動會1月11日在唐山召開,打響了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發令槍”。會議指出,將以改善渤海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扎實做好“排查、監測、溯源、整治”四項任務,採取“試點先行與全面鋪開相結合”方式推進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資料圖:渤海灣畔。王佔軍 攝

  資料圖:渤海灣畔。王佔軍 攝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開展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行動,是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根本改善渤海環境品質的基礎性工作,是探索陸海統籌機制的關鍵性舉措。環渤海地區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把做好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切實抓好抓實。

  會議指出,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將以改善渤海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扎實做好“排查、監測、溯源、整治”四項任務,概括起來就是“查、測、溯、治”。第一個是“查”。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拍、無人船監測以及智能機器人探測等先進技術手段,把向渤海排污的每一個“口子”都查清楚,確保一個不漏。第二個是“測”。按照邊排查、邊監測的原則,制定入海排污口監測計劃,把水質情況“測明白”。第三個是“溯”。對監測發現排污問題突出的排污口進行溯源,查清污水的來龍去脈,厘清排污責任。第四個是“治”。按“一口一策”原則,科學合理地確定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並有序推進。

  會議強調,為確保工作實效,採取“試點先行與全面鋪開相結合”方式推進排查整治工作。通過試點盡快掌握典型城市入海排污口情況,全面摸清工作難點與技術難點,形成行之有效、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模式和技術規范,進而全面推進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生態環境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環渤海“12+1”城市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天津、河北、遼寧、山東等“三省一市”和12個城市生態環境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唐山市相關區(縣)政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8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