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裏木油田25口“血栓”井恢復“元氣”暖今冬
2019-01-13 17: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3日電(記者顧煜)“沉睡”半年之久的克深2-2-8井,實施連續油管解堵作業,恢復日産天然氣30萬立方米。截至目前,西氣東輸氣源地之一的塔裏木油田,已通過25口“血栓”氣井“元氣”恢復,日增天然氣324萬立方米,今冬向下遊累計增供天然氣7.8億立方米,讓更多東部地區和新疆共用“福氣”增添了流量。

  塔裏木油田是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現已投入開發克拉2、迪那2、克深等16座氣田,其中克深、迪那兩大氣田,屬于超深、超高壓高溫氣井,開採過程受地層壓力影響,氣井出現不同程度的積砂堵塞井筒等現象,有些氣井因出砂頻繁被迫關井,成了“沉睡井”。

  據介紹,天然氣井井筒堵塞如同人體患有“血栓”一樣,往往會使天然氣井“元氣”不足,直接影響天然氣的生産供應。為此,塔裏木油田組織開展老油氣田綜合治理,不斷加深堵塞物和堵塞類型認識,對百余口井筒堵塞井展開綜合研究,促進了油氣藏經營管理模式的轉變。

  天然氣井的“復活”源于自研技術。塔裏木油田加大科研力度,充分發揮科研項目的管理和技術優勢,歷經一年時間取樣500余次的實驗,實施超深高壓氣井特色井筒解堵技術,自主研發“三套解堵液”體係。

  目前,塔裏木油田“三套解堵液”的應用,已讓25口天然氣井措施後單井平均油壓從30提升至59兆帕,日産天然氣由作業前685.4萬立方米提升至1013.5萬立方米,創造了近年來井筒堵塞復産增氣的最好成績。按每家3口人每天消費1立方米天然氣計算,已增産出來的天然氣,相當于可供一座千萬人口的大型城市用氣。

  塔裏木油田作為西氣東輸能源大動脈主力氣源之一,今年以來,外輸天然氣持續超8000萬立方米。2018年塔裏木天然氣産量創下266.21億立方米新高,與上年同比凈增5%,連續8年以平均每年12億立方米的速度快速增長,其中,向西氣東輸供氣213.9億立方米,14年累計供氣2216.82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