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流感中心:近期流感爆發 多為幼兒及學齡兒童
2019-01-13 16:05:5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流感中心本月4號發布的監測報告顯示,我國大多數省份已經進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的流行季節,且活動水準呈現上升趨勢。記者在各地醫院走訪時發現,呼吸科門診就診人數與平時相比明顯增加。

  據了解,最近一段時間,福建省多家醫院的就診量超過了以往,不僅是一號難求,就連候診室、輸液室等區域也都擠滿了病患。

  福建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 劉光華:兒內科的就診量一般是在(每天)1000左右,今年已經達到(每天)1700左右了,其中很大一部分病人都是有發熱症狀,基本上都是流感。

  患者多為嬰幼兒及學齡階段兒童

  本輪流感,就診數量最多的,主要是嬰幼兒以及學齡階段兒童,一般兒童的發熱症狀會持續3到5天,還時長伴有頭痛、咽痛、關節肌肉酸痛等症狀,個別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引發心肌炎、腦炎、肺炎等疾病。

  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門診候診區內,很多家長帶著生病的孩子正在候診。

  據了解,廣州市婦女兒童中心目前已經啟動了兒內科門診高峰應急預案,增加兒內科門診出診醫生,也增加了兒內科專科病房。

  記者從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根據監測數據,目前廣東已經逐步進入流感高發階段,並且在一段時間內,此次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會維持在較高水準。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宋鐵:看到了主要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為主。今年小學爆發是比較多的,但是目前來説隨著學校放假,這種爆發會逐漸減少。

  醫院延長工作時間 應對流感高峰

  在山東省千佛山醫院,流感患者比以往有所增加。為應對流感高峰,山東各大醫療機構增加值班醫生數量,加班加點為患者診治。

  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呼吸與危重病醫學科主任醫師 張才擎:在門診上,加強了對流行病學的篩選,看看他是普通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 如果是甲流或者是乙流要進行隔離,或者轉到專業的病房醫院處理,抓緊早期的排查,做到早診斷早防治,對患者的疾病好轉有好處

  專家建議,家庭成員中出現流感患者後,要注意隔離,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同時做好家庭的消毒通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