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是一年臘八節 記憶中的臘八粥是什麼味道?
2019-01-13 07:28: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每到臘月,農活早已忙完,兼有春節臨近,臘八節的習俗便帶上了很多喜慶的色彩。泡臘八蒜、走親訪友,更少不了的還有一碗香氣撲鼻的臘八粥,既有溫暖的親情,也浸透著濃濃的年味兒。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新社發 泱波 攝

  暖意融融過個節

  孫倩(化名)是北京人,她記得,從小家裏就特別注重臘八節, 而且過節必喝臘八粥。往往是離著臘八節還有幾天,父母已經開始留心選購各種原料。

  大米、小米、核桃……父母樂此不疲地一趟趟把東西買回來,準備好容器,把各種食材洗凈。孫倩有一次數了數,五谷雜糧、幹果蜜餞加在一起,得有十來種之多。

  臘八粥的做法不繁瑣,但需要些耐心。紅棗去核,再剝好花生備用,尤其頭天晚上要把米和各色豆子提前用水泡好,這樣第二天煮出來的臘八粥,會有不一樣的香味。

  煮粥的時候,火候最重要。孫倩説,自己家用高壓鍋來做臘八粥。但講究點兒的會用鐵鍋煮,那可就需要耗費很多時間,要想粥又稠又好喝,非得煮上三四個小時不可,還得時時攪拌。

  大作家沈從文在《臘八粥》一文中,有過如下描述:“把小米,飯豆,棗,栗,白糖,花生仁兒合並攏來糊糊涂涂煮成一鍋,讓它在鍋中嘆氣似的沸騰著,單看它那嘆氣樣兒,聞聞那種香味,就夠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

  “臘八粥確實好喝。”一到臘八節,孫倩就特別期待和父母一起喝碗粥,“推開門聞到它的香氣,總覺得心裏暖暖的”。

  臘八節原本啥模樣?

  其實,如果追溯到源頭,臘八節原本不是現在的模樣。

  人們習慣把“臘八節”叫做“臘八”,是指農歷臘月(十二月)初八這一天,原本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的節日。

  它的前身是古代“臘日”。歲終之月稱“臘”,上古時期,臘日是最重要的年終祭祀日,一般在歲末的幾天舉行,人們會用祭品來祭祀上天與自然萬物之神、祖先。那時,臘日的意義相當于後來的春節。

  《説文》解釋:“冬至後三戍日臘祭百神。”意思説,冬至後第三個戍日曾是臘日。從先秦起,臘八節還要逐疫。民俗學專家蕭放説,臘月擊鼓驅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區仍有留存。

  起初,臘日的時間並不固定。直到南北朝時期,宗懔在《荊楚歲時記》中提到:“十二月八日為臘日。”可見,臘八這天已成為臘月裏重要的一個節日了。

  隋唐以後,灶神祭祀與驅儺活動與臘日分離,移到了歲末小年以後。此時,臘八節興起了一個新的節俗,那就是喝臘八粥。

  一碗粥裏的講究

  臘八粥的來歷有很多説法,比如紀念佛祖成道、懷念忠臣岳飛等等。民間一則關于臘八粥起源的傳説,則體現了老百姓的勤儉美德。相傳早年有老兩口非常勤勞,日子過得很富裕,但他們去世後,兩個兒子十分懶惰,逐漸變窮了。

  這年到了臘月初八,兄弟倆沒飯吃,只得找了一把掃帚,來到原來放糧食的大囤、小囤,掃出一點兒五谷雜糧,再加上幾枚幹紅棗,煮了一頓粥。

  哥倆悔不當初,第二年都變勤快了,沒幾年就過上了好日子。為了牢記懶惰的教訓,此後每逢農歷臘月初八,人們就吃這種雜糧粥,又叫“臘八粥”。

  實際上,中國古代很早就有冬至以赤豆粥祭神的習俗,臘八在冬至之後,慢慢地,“冬至粥”便移為“臘八粥”。

  蕭放解釋,臘八粥作為節令食品最早出現的時代比較難以考證。但宋代《東京夢華錄》已有記載,説北宋開封府十二月初八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

  《武林舊事》則記載了宋代杭州臘八粥的配方: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等烹制臘八粥。

  一般來説,臘八粥的原料為米與果品,摻入的果品越多越好。《酌中志》提到,明朝宮中的臘八粥烹制方法如下:在臘八前數日,將紅棗捶破泡湯,到臘八早上,加入粳米、白果、核桃仁、栗子、菱米煮粥。

  不同時期,臘八粥也有不同的做法,放入的糧食、果品都不一樣。到了清代,北京已經幾乎家家戶戶都要在臘八節這天煮臘八粥喝。

  年味兒漸濃時,美好的寓意與溫情

  常言説,“送信兒的臘八粥”,這個“信兒”便是春節將要到來的消息,所以便不難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臘八粥裏浸潤著濃濃的年味兒。

  不管是黃米、江米、紅豆、棗泥,還是榛子、花生,臘八粥的食料都包含對應的民俗寓意。放點兒桂圓,象徵著團圓;放點百合,代表百事和睦;蓮子象徵恩愛連心,桔脯、栗子象徵大吉大利。

  因為有了美好的寓意,所以,按照民間風俗,有些地方煮好了臘八粥,第一碗要先祭祀祖先,以示感恩;更多的地方,除了自己喝,還要把美味的臘八粥分贈街坊四鄰。

  如果家裏有一個小院,院子裏栽著大大小小幾棵桃樹、棗樹,那麼還要把臘八粥涂一點在樹上,期待來年枝繁葉茂,多結果實。

  臘八節原本就是年節的前奏曲。孫倩也覺著,人們過臘八節,愛喝臘八粥,大概也是因為新年將近,讓人又有了新的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