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松勁不停歇,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9-01-12 22: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不松勁不停歇,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為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指明瞭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不松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振奮人心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肯定成績,振奮人心。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陳雍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所取得的新成果。作為全國首批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北京市構建了監察權力運作的體制機制,市紀委監委共制定實施各類制度92件,經全市范圍內摸排認定,監察對象達到77.1萬人,比改革前增加56萬人,將黨員和行使公權力人員全面納入監督范圍。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基層紀檢係統工作8年的雲南省宣威市雙龍街道紀工委書記楊俊峰深有感觸。

  2017年,楊俊峰接到群眾舉報稱,有個村的農村低保存在優親厚友等問題。他與同事一起駐村入戶調查,發現這個村的農村低保存在不少問題,並通過對相關責任人進行黨紀處分、對這個村的農村低保進行清理整治,得到了群眾的認可。

  “沒有群眾的支援,基層工作寸步難行。基層紀檢幹部必須轉變作風、深入群眾,一切從群眾的切身利益出發,讓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提升獲得感。”楊俊峰説。

  落實“6項任務”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面從嚴治黨如何進一步推進提出了6項任務。

  “6項任務中,第一項就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宣傳部幹部韓宇説,“作為高校理論工作者,我們要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要主動策劃選題、深度闡釋,力爭形成一批高水準、有影響的理論成果。”

  “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這反映了黨中央糾正‘四風’不停步的決心,釋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改進作風的強烈信號。”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説,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自上而下抓起,同時要不斷強化各項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形成從思想、制度到行動的協同局面。

  對于“強化主體責任”,遼寧省錦州市義縣縣委書記張智明深感責任重大。“2019年是義縣脫貧摘帽決戰決勝之年。作為縣委書記,我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堅決斬斷伸向扶貧領域的‘黑手’。”

  福建省紀委常委、省委巡視辦主任遊美萍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高品質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很有體會。黨的十九大以來,福建省委組織開展了五輪對95個地方、單位的黨組織的巡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已對10名廳級幹部、43名處級幹部和310名科級幹部立案審查。

  “福建省委巡視辦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兩個維護’作為巡視巡察工作的‘綱’和‘魂’,持續深化政治巡視,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遊美萍説。

  “在實踐中拓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將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紀委書記吳永強反覆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做好今後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吳永強説,作為鄉鎮紀委,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的學習宣傳,切實提升基層幹部隊伍法紀意識,向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農村得到貫徹落實。

  把忠誠于黨忠于人民落在實處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明確要求。

  在雲南大學教授楊臨宏看來,“關鍵少數”正如房子的“梁”和“柱”,具有關鍵性作用。“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起到的是表率作用、帶動作用。2019年是關鍵之年,‘關鍵少數’必須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工作成效,帶好頭、作表率,把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領導幹部的家風影響黨風、連著政風。”江西省宜春市委組織部長蔡清平認為,抓好家風家教,是領導幹部知行合一的重要體現,要做到“人前人後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近年來,宜春市委把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作為考準考實幹部的一項重要內容,探索幹部考察家訪制度、基層黨組織分級家訪制度等,推動廣大幹部增強組織觀念、紀律意識,更加重視家風家教。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忠誠于黨、忠于人民”“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這次全會我最關心的話題,就是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任振鶴説,“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主力軍、先鋒隊,必須純而又純、堅而又堅。”

  任振鶴説,浙江省紀委、省監委在全係統部署開展了“鍛鋼鑄魂大練兵”行動。同時,堅持刀刃向內不手軟,2018年全省共受理紀檢監察幹部問題線索545件次,立案查處31人,黨紀政務處分29人。

  “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蔣中治深受鼓舞。

  “身為紀檢監察幹部,我們要時刻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蔣中治説,“作為縣(區)級紀委監委的‘班長’,要努力擔當盡責,在促進紀檢監察幹部深度融合的同時,常態化開展好‘紀法互學’教育活動,抓班子、帶隊伍、苦練內功,進一步提升執紀執法能力,著力鍛造一支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的紀檢監察隊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不松勁不停歇,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8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