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10萬人為書而來:哪些圖書最受歡迎?
2019-01-12 21: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史競男、張文)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12日落幕。據統計,為期3天的展會共吸引9.5萬人次參觀,參展單位達718家,展示圖書近40萬種,現場採訂圖書8700萬元……再創新高的數字背後,凸顯人們對于高品質精神食糧的渴求。

  北京圖書訂貨會由中國出版協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管主辦,是年度出版成果的重要展示平臺,在業內有“出版風向標”之稱。今年展會,反映了出版業的哪些“風向”?

  關注熱點:現實題材佳作涌現

  作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書出版發行界首場盛會,北京圖書訂貨會上一大批反映改革開放成果的新書備受關注。

  天地出版社《打鐵必須自身硬:改革開放四十年黨建史》深入解析黨建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文件,展現中國共産黨勇立時代潮頭,引領社會主義在中國開辟發展新境界;人民出版社帶來《歷史大變局》,從經濟視角探尋改革成功之道;“鄉村振興”題材的長篇報告文學《權力清單:三十六條》由浙江文藝出版社推出,記錄了浙江寧海在全國首創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過程,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農村新風貌。

  原創文學一直是市場熱點。今年圖書訂貨會上,湖南文藝出版社舉辦了“原創之春”新書發布會,何頓、余秀華、殘雪、張旻、葉舟等一批知名作家集中亮相。60後作家龐貝攜新書《獨角獸》與讀者面對面。這部中國作協重大現實題材創作專項作品日前已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小説直面現實課題,探討人工智慧的技術倫理和未來圖景。

  “改革開放40年來,現實主義一直是創作主脈。”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説,“緊扣時代脈搏的精品佳作不斷涌現,讀者也一定會抱有熱切的期待。”

  致敬經典:傳統文化持續升溫

  近年來,傳統文化熱度不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類圖書推陳出新,頗受讀者歡迎。

  訂貨會現場,中國出版集團打造的創意閱讀空間“中版書房”內人氣高漲,“經典閱讀”係列活動吸引了大批觀眾。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啟功注《紅樓夢》(紀念版)和《古船》(手稿本)新書一亮相就有讀者爭相購買。

  北京出版集團展區內,經典叢書“大家小書”吸引了眾多目光。據了解,這套叢書在已出版160個品種的基礎上,繼續開發了“大家手跡”“大家詩苑”等係列産品,專門收錄藝術領域名家作品的“大家藝述”也將陸續上市。

  中國作協創聯部主任彭學明攜散文集《娘》亮相全民閱讀“紅沙發”訪談,與讀者分享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這部行銷200多萬冊的長篇散文集弘揚孝親文化,真情講述了母愛的包容與偉大,感動了現場讀者。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表示,出版界在傳播經典文化的過程中承擔著引領者、參與者的角色,要用心出版品質好書,在新時代更好地滿足大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重點:少兒出版百花齊放

  我國少兒出版連續十余年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已成為出版市場增長最快的板塊。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陳暉認為,近年來我國原創兒童文學植根現實生活,傳遞出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呈現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

  本屆圖書訂貨會上,由中宣部理論局策劃的《領風者》係列圖書讓人眼前一亮。這是首部以漫畫形式全景展示馬克思一生的圖書,並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釋。出版方浙江少兒出版社負責人説,該係列圖書對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進行了積極嘗試,一經推出就受到市場好評。

  在天天出版社2019原創作品發布會上,曹文軒、秦文君、常新港、殷健靈等兒童文學作家分別攜新作與讀者見面。《草鞋灣》《雲三彩》《寒風暖鴿》《彩虹嘴》《慢小孩》《野雲船》等新作,或聚焦成長問題,或以孩子的眼光見證祖國發展。

  接力出版社有200余種少兒新書亮相圖書訂貨會,其中“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叢書用充滿童趣的文字,講述了雷鋒、王傑、王進喜等英雄人物的成長故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孩子係好人生第一顆紐扣。

  “好的童書對小讀者的健康成長起到重要引領作用。”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劉海棲在新作《有鴿子的夏天》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童書還有極大的增長空間,他希望堅持“慢寫作精出版”,助推少兒出版從高速度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提升國際競爭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8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