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家棟:航太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2019-01-12 15:1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孫家棟:航太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這是年輕時的孫家棟在工作中。 新華社記者 楊武敏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胡喆、荊淮僑)在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已近九旬高齡、作為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的孫家棟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

  從1958年留學歸國,孫家棟先後參與了中國第一顆導彈的研制工作,領導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研制工作。60多年來,所有中國航太發展的關鍵事件,他都是參與者、親歷者。

  孫家棟説,中國航太起步時,首先是考慮解決有無問題。出去辦事都是到廠裏頭把老師傅組織起來,把要求提出來,做出來認為合格就拿走,對方也不會提報酬的事。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天,科技産業界有了更好的發展條件,中國航太也吹響了開放的號角。

  “航太事業是一項係統工程,是各種科學技術發展的整合。各行各業基礎好了,取得了各種發展,再找人合作時,對方能夠提供一些新的技術應用在航太上。”他説。

  與此同時,改革開放也讓中國航太開始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越來越多“航太特産”走入尋常百姓生活。

  “造衛星涉及許多熱物理方面的技術。這類技術也開始應用到日常生産生活當中,比如在紡織行業,運用這些技術可以幫助進行布匹清洗。”孫家棟説。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孫家棟:航太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

  這是孫家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10年1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明放 攝

  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國政府提出中國火箭走向世界,為世界航太市場服務。並宣布,中國的運載火箭將投入國際市場,承攬對外發射業務。

  發射外星,是帶有商業性質的國際間技術合作。時任航太工業部副部長的孫家棟又一次受命于中國航太發展的關鍵時刻。首次商業衛星發射,就成功用長徵火箭將一顆美國制造的衛星發射升空。

  “那個時候確實做了大量工作,在世界市場也有很大的影響。”孫家棟説。

  40年來,從“風雲”係列氣象衛星到“北鬥”係列導航衛星,從東方紅通信衛星到月球探測衛星,一件件國之重器的背後,都少不了孫家棟的身影。

  孫家棟也被稱為中國航太的“總總師”,他創新思路和方法,突破了一項項關鍵技術,攻克了諸多復雜難題。

  回顧幾十年的工作,孫家棟認為自己“僅僅是航太人中很平常的一個”。他的境界裏,是“中國航太精神鑄造了中國第一星”;他的榮譽裏,“是中國航太事業發展成就了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8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