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毅夫:創新理論 不負時代
2019-01-12 11:1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林毅夫:創新理論 不負時代

  林毅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電視辯論“改革:亞洲金融與貿易的新格局”上發言(2014年4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魏夢佳)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燈火輝煌,榮獲“改革先鋒”稱號的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正跟數百名師生分享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輝煌歷程。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績是人類經濟史上的奇跡。”他感慨地説,“這40年是一個理論創新的金礦,我們應該感謝這個時代。”

  林毅夫與改革開放一路同行。1979年,27歲的他懷揣“振興中華”的理想,從臺灣返回祖國大陸,進入北大經濟學係學習。20世紀80年代,他赴美深造,獲經濟學博士後回國,之後在北大、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等多個崗位上工作。

  多年來,他以全球發展眼光、中西合璧的理論學養,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轉型理論方面不懈探索。他長期關注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成果豐碩,為我國經濟學理論創新作出重要貢獻,還參與了國企改革、金融體制改革、電信體制改革等一係列重要的改革政策制定。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林毅夫:創新理論 不負時代

  時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在世界銀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2011年3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煜 攝

  2008年,林毅夫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成為這一崗位上的首位中國人。他走遍上百個國家,探尋全球發展之路。4年後重返北大,提出“新結構經濟學”。

  不同于西方主流經濟學,“新結構經濟學”是林毅夫植根于改革開放實際,總結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教訓提出的新理論。其主張有效的市場與有為的政府相結合,力圖為發展中國家探索一條發展新路。

  林毅夫認為,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條件相似,其發展轉型經驗頗具借鑒意義。“作為理論工作者,我們有責任把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總結出來,這不僅對中國今後發展會有貢獻,對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會有指導借鑒意義。”

  2018年12月,由林毅夫創立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升級為研究院。“我們必須總結發展中國家成敗的經驗教訓,形成新的理論體係和思路,這是新結構經濟學的方向。”他説。

  而經過兩年多實踐發展,由林毅夫擔任院長的北大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現已成為發展中國家學習交流的新平臺。來自50個國家的150多名學員深入中國各地,了解中國改革開放實踐,也探尋著本國的發展之路。

  如今,林毅夫仍在不斷探索,將中國的經驗與理論應用至其他發展中國家,幫助其實現發展轉型。他説,改革開放取得的成績是理論創新的重要源泉,“我們有幸身處這個時代,就應抓住時代機遇,不辜負這個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8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