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01-12 00: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姜瀟、羅爭光

  “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11日在京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開啟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為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圖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曲振東 編制

  “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充分肯定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果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偉大歷程。他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一係列重大部署和工作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徵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對70余名中管幹部立案審查調查;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63.8萬件,處分62.1萬人;作風建設“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反腐敗國家立法通過,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全部組建挂牌;一年印發中央黨內法規74部……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這一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亮點頻現,充分體現了“全方位加強”的特徵。從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表明全面從嚴治黨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正從量的不斷累積,邁向根本性、全局性的轉變。

  “在力度不減、持續高壓的同時,更加注重腐敗的預防、增量的遏制,注重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形成了新的良好態勢,全面從嚴治黨迎來了新的階段。”辛鳴説。

  “五個必須”——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

  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改革開放40年,既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40年,也是黨中央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40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鬥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改革開放40年歷程充分證明,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于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誌,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

  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説,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長期執政的政黨,只有勇于不斷自我革命,才能不斷實現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內監督是決定性的,同時必須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把權力置于嚴密的監督體係之下。

  辛鳴指出,堅持和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密碼。勇于刀刃向內,敢于與一切違背黨的性質宗旨的行為現象作鬥爭,這個優良傳統在過去40年來不斷豐富發展,將來更要不斷傳承發揚。

  “6項任務”指明方向——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適應新形勢,抓住新機遇,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面從嚴治黨如何進一步推進提出了6項任務: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證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

  ——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係。

  ——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6項任務’是從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的高度作出的戰略部署。”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各級黨員幹部要帶頭轉變作風,帶頭弘揚清風正氣,不斷激發正風肅紀的正能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起磅薄力量。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時也必須意識到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周淑真表示,壓倒性勝利還不是最後勝利,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要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強化制度執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壓縮權力運作的任性空間。

  抓住“關鍵少數”——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認真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提出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又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作出要求。

  莊德水説,領導幹部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關鍵少數”,起著黨內政治“風向標”的作用。領導幹部一旦發生問題,往往會造成所在地區和單位各種腐敗問題滋生蔓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的一種嚴格管理,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也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的一種呵護。

  “總書記這些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新形勢下黨員領導幹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遵循。”辛鳴表示,黨員領導幹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將這些要求落到實處,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出表率、樹立標桿,既嚴于律己,又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形成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為全面從嚴治黨夯實政治根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7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