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汪洋主持召開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2019-01-11 20:45: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促進共用經濟健康發展”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1月11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八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圍繞“促進共用經濟健康發展”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八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1日在京召開,圍繞“促進共用經濟健康發展”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以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為導向,促進共用經濟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13位委員和專家、企業代表圍繞共用經濟的治理機制、監管方式、制度保障、法律法規和信用體係建設等建言資政。8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表意見。委員們認為,在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國共用經濟規模持續擴大,品質不斷提升,創新創造活躍,為經濟轉型發展和擴大就業注入了強勁動力,在一些領域引領了世界潮流。作為一種新生事物,共用經濟也面臨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包括投資發展不理性、監管體係不適應、服務保障不健全等。既要高度重視、認真解決相關問題,也要保持定力、增強共用經濟發展信心。

  一些委員建議,要完善共用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加大政策支援,加快共用經濟在教育、養老、醫療等領域的應用,支援制造業搭建更多産能共用平臺。要創新監管思路與手段,清理規范制約共用經濟發展的行政許可、商事登記等事項,審慎出臺新的市場準入政策,實施分類監管。要明確共用平臺在誠信體係建設中的權利和責任,加大個人隱私資訊保護,加強信用記錄、風險預警、違法失信行為等資訊線上披露,完善多方參與的守信激勵與失信懲戒聯動機制。要完善部門聯合治理機制,建立政府和企業互動的資訊共用合作機制,推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監管模式。要鼓勵更多共用經濟平臺企業“走出去”,培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企業。要堅持屬地管理,鼓勵各地探索符合實際的管理模式,注意總結推廣成功經驗。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何立峰、高雲龍出席會議,辜勝阻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肖鋼、劉尚希、張雲勇、賴明勇、王茜、楊成長、江浩然、李香菊、陳百靈,以及張新紅、毛大慶、程維等專家和企業代表在會上發言。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