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先鋒”潘建偉號召青年勇擔科技報國使命
2019-01-11 18: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11日電(記者陳諾、金劍)10日下午,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國科技大學理化大樓西三報告廳座無虛席,“改革先鋒”、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結合自身成長和科技創新經歷,分享作為“70後”科研人員對改革開放的親身感受,激勵廣大青年承擔起科技報國的歷史使命。

  潘建偉長期從事量子光學、量子資訊和量子力學基礎問題檢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該領域有國際影響的學者,特別是在量子通信、多光子糾纏操縱等研究方向上做出了係統性創新貢獻。2016年,由潘建偉主持研發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飛向太空,首次實現星地量子通信。

  報告會上,潘建偉深情講述了中國科技大學校史上趙忠堯、郭永懷等老一輩科學家為國家科技事業奮鬥終生的故事,認為正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奮鬥,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科學的春天”迎來“百花齊放”。

  談及自己出國與歸國的初心,潘建偉透露,上世紀80年代,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求學期間,他接觸到了量子力學,但是學習越多、研究越深入,就愈發感到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1996年,潘建偉到奧地利求學,當導師問到夢想,潘建偉回答:“我想在中國建一個和您的實驗室一樣的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實驗室。”12年後,潘建偉毅然回國組建團隊,歸國之初,面對年幼的女兒提出“我們為什麼要回國”的問題時,潘建偉堅定地説:“我們是中國人,要為祖國做點事!”

  作為一名在改革開放中成長起來的“70後”科學家,潘建偉對改革開放與科技創新的關係有著深刻的理解。他説:“如同改革開放一樣,科學研究需要以開放的態度充分合作。只要我們在國際上保證國際合作與交流,在國內保持開放合作的態度,並在國家的支援下不斷努力,我們在國內也能做出世界領先的成果,我們要承擔起科技報國的歷史使命。”

  此次“改革先鋒進校園”活動由安徽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團省委及有關高校共同組織,邀請安徽省受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改革先鋒”走進合肥、蚌埠、蕪湖等地高校舉辦宣講活動。

  作為係列活動的首場報告會,潘建偉的報告吸引了來自當地各高校的500余名學子到場聆聽,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安徽大學學生秦蓉告訴記者,潘建偉院士在量子求索之路上的故事令人動容,勇于創新、永不止步應該是當代中國每一位青年的座右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學生田野稱,潘建偉院士的經歷讓他感到科技報國不是一句空話,“我們要努力學習,學成之後迅速投入到國家的科技建設當中,我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