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美援朝英雄黃繼光
2019-01-11 11:1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11日電(記者謝佼)凱江流淌,穿過四川省中江縣城,在魁山下靜流。肅穆的紀念館裏,一件件實物,紀念著一位偉大的戰士——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特級英雄黃繼光。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打響。其戰況慘烈永載史冊:敵軍調集6萬余人,大炮300余門,坦克170多輛,出動飛機3000多架次,對志願軍兩個連約3.7平方公里的陣地傾瀉炮彈190余萬發,炸彈5000余枚。我方陣地山頭被削低兩米,而敵軍始終未能得逞。

  焦土攻勢後短兵相接。黃繼光所在營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時任通信員的四川中江籍戰士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率兩名戰士攻堅。

  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了,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挺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三人相繼倒了下去。沒過幾秒鐘,黃繼光重又匍匐前進,但動作比原來慢得多。後來才知道,兩名戰士一死一重傷,黃繼光左臂也挂了彩。

  距敵火力點只有不到10米了!黃繼光用右臂撐住身體,扔出手雷,敵機槍略一停頓。黃繼光所部排長、負責掩護的鐘仁傑命令全力吸引敵人火力,黃繼光頑強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裏是敵人射不到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頭朝鐘仁傑他們看了一眼,接著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沒有人聽清他喊了什麼。

  這時,最為悲壯的一幕出現了:只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地向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著火舌的槍口!

  敵人的機槍啞了。戰友們喊著“為黃繼光報仇”,衝了上去,一舉將高地奪了回來。戰鬥結束後,只見黃繼光胸膛被火藥燒黑了,布滿像蜂窩一樣的彈洞。回頭望去,在黃繼光爬向敵人碉堡的來路,拖著一條10多米長的血跡。

  戰後,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黃繼光烈士遺體安葬于瀋陽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陵園。

  1953年1月14日,在黃繼光故鄉四川省中江縣,三萬二千多人隆重追悼黃繼光烈士。

  魁山之下,凱江之濱,烈士之志永存。位于中江的黃繼光紀念館原館建于1962年10月,新館于1987年10月20日落成。館內219件文物藏品,無不令人動容。每年這裏要接待近70萬人次訪客。黃繼光烈士的精神,仍然鼓舞著人們不斷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7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