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回應出生人口大幅下降問題:權威數據近期發布
2019-01-11 10:45:2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家衛健委1月10日舉行例行發布會,針對近日媒體熱議的我國出生人口大幅下降問題,國家衛健委表示,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實行後,近兩年我國二孩佔新出生人口比始終保持在50%左右,二孩政策所産生的積極意義正在持續釋放出來。2018年全年人口數據近期將由相關部門正式發布。

  在例行發布會上專家表示,出生人口規模受到育齡婦女規模的影響,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規模2011年達到頂峰,之後一直是下降狀態,相應的出生人口也進入下行通道。從2000年以來,每年出生人口約為1500—1800萬之間波動。除了育齡婦女規模,育齡婦女的年齡結構、結婚情況等也會産生影響,2015年的數據顯示,育齡婦女當中超過一半都在40歲以上。 2017年全國結婚人數約為1063萬,同比下降7%。近三年來,平均的初育年齡和平均生育二孩年齡都往後推了一歲。

  專家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的生育模式和生育狀況發生一些新變化,城鎮化的推進,高等教育的普及,90後成為生育主體,生育觀念、生育意願也出現新變化,在今後一段時期內,進一步加強人口監測,掌握人口生育模式、生育規律十分重要。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教授 陶濤:在很多調查中發現,人們在生育養育過程中確實存在一些顧慮,對經濟社會政策的配套呼聲比較高,主要反映在住房、就業、女性勞動保護、稅收,産假、嬰幼兒照護等等各個方面,都有一些政策上的期盼,這也是生育相關的政策,需要構建生育友好的、家庭友好的政策支援體係,切實幫助更多家庭在生育養育過程中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熊紅祥
國家衛健委回應出生人口大幅下降問題:權威數據近期發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12397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