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氣品質“良”就放飛自我?了解低濃度PM2.5之害
2019-01-11 07:43:4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空氣品質“良”,也是一種傷害

  1月4日,傳來一個好消息:2018年北京的空氣比往年好了不少。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發布的數據,2018年北京全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51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比下降12.1%,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數據也有改善。

  確實,北京的空氣不像前幾年那樣讓人喘不過氣,但污染仍然存在。這不,2018年PM2.5年均值超過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46%。這位“老朋友”還會在空氣品質“良”時冷不丁給我和家人帶來傷害。

  空氣品質同是“良”,但可見度不同

  我在空氣品質“良”時,于同一個地點——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2號樓附近拍攝了4幅照片。對比之下,雖空氣品質同為“良”,但室外空氣可見度的差異非常大。4幅圖拍攝時的主要污染物PM2.5實時數據分別為13、46、58、69。這裏就帶你重新審視“良”作為空氣品質標準的意義。首先要記住的是,不要一見到“良”就放飛自我。

  陳松蹊教授領銜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和北京大學統計科學中心研究團隊,曾連續發布5份從北京城區到京津冀及周邊共33個城市逐年空氣品質的報告,從單一的PM2.5數據到涵蓋包括二氧化硫、臭氧等6種常規空氣污染物。幾乎每一份報告都有這樣一個建議:我們關于空氣品質“良”的標準已偏低,建議提高標準。

  在當前極端污染天數減少、中少量污染頑固的情況下,這一建議顯得越來越重要可行。

  范圍太寬,“良”“好”已分家

  我們平時在手機天氣軟件上查閱的空氣品質指數,是以24小時平均濃度為單位的。目前,我國實行的空氣品質國家標準分為一級(對應“優”)和二級(對應“良”),對應的PM2.5 24小時平均濃度分別為35、75微克/立方米。這意味著什麼呢?“良”的兩端相差非常大,空氣品質同樣是良,情況卻大不相同,就如同我前面拍攝的圖片:天明明是灰的,污染顯而易見,但空氣品質卻是“良”。

  世界衛生組織出于保護公眾健康考慮,針對PM2.5,提出最安全水準的標準為24小時平均濃度為25微克/立方米或更低,並建議將75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和37.5微克/立方米作為3個階段性過渡標準(基于PM2.5的24小時平均濃度)。各國可以在此建議基礎上制定適合的標準。美國、日本、新加坡採用35微克/立方米作為標準,澳大利亞是25微克/立方米,印度60微克/立方米,孟加拉國65微克/立方米,都比中國更嚴格。相比之下,我國採用著PM2.5初期過渡標準24小時平均濃度75微克/立方米,比這些國家均低。

  陳松蹊團隊對逐年空氣品質變化情況有詳盡分析,簡單提煉,大概可以總結為(以PM2.5為例):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間,京津冀以及周邊的晉魯豫地區共33個城市整體呈下降趨勢,其中大部分區域包括京津冀、山東9市、河南7市均達到“國十條”所設的減排目標。也就是説,經過治理,空氣污染最嚴重的京津冀近年來空氣有明顯改善,是巨大進步。

  你需要了解的低濃度PM2.5之害

  千萬不要以為3位數的“爆表”數字才值得警惕和防范,即使是中低濃度的PM2.5,長時間暴露其中對身體的危害也是巨大的。國外已經有不少醫學研究證實了其後果:

  加拿大的一項研究對89248名40歲—59歲女性進行了前瞻性隊列分析發現,PM2.5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比增加32%。

  一項針對新英格蘭地區年齡大于65歲的醫保人員研究,將年平均值<10微克/立方米的PM2.5數據作為長期暴露研究指標,將年平均值<30微克/立方米的PM2.5數據作為短期暴露研究指標。結果表明,PM2.5與死亡率的增加有關。短期暴露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增加2.14%;長期暴露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增加9.28%。

  一項針對美國大陸所有醫療保險受益人(6092544人)的研究結果表明,PM2.5濃度低于12微克/立方米時,暴露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增加13.6%;臭氧濃度低于50ppb時,臭氧濃度每增加10ppb,死亡率增加1.0%。

  生活中,我們會以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作為指導。一個“良”,可能會讓大樓的管理人員不以為意,空氣很差也不打開新風係統;可能讓老師在PM2.5濃度已經每立方米六七十微克的情況下,還帶著學生做大量戶外運動;可能讓呼吸道或心血管病人得不到及時防護。

  因此,這裏提醒大家不僅關注“良”,也要關注空氣污染物具體數值。我們呼吁:為了公眾的健康,在我國大氣污染防治已經取得可喜成績的情況下,應該盡快提高、細化優良空氣品質標準。北大團隊報告建議使用世界衛生組織的二期過渡標準,即50微克/立方米為良的上限。這不僅能提醒公眾及時採取防護措施,在空氣品質欠佳時有效地保護自己,減少人群的長期暴露水準;同時也能為各地治理空氣污染,提出更高的要求,為凈化藍天提供新的動力。

  近期有公開報道説,國家《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將修改,實現與國際接軌,期待看到官方的調整。畢竟,舊標準已不適應當今的需求,是時候與時俱進,發展新的標準了。(牟修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7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