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類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獲北京戶口
2019-01-11 07:02: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市發布《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首都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全面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其中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等五類人,可按規定直接辦理人才引進,獲北京市戶口,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一並隨調隨遷。

  參與冬奧會等重大活動可破格晉升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意見對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係、健全技能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準三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

  意見提出,在技能崗位工作並掌握高超技能、作出突出貢獻的技能人才,可按規定破格報考或認定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對直接參與2019年北京世園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運作保障工作的技能人才,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破格晉升職業資格或技能等級。

  對為國家和本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具有高超技藝技能和一流業績水準,獲得國家規定的相應榮譽獎項,並長期堅守在生産服務一線崗位的高技能人才,探索實行在工會等群團組織中挂職和兼職,納入黨委聯繫專家范圍。鼓勵企業吸納高技能人才參與經營管理決策,適當提高其在職工代表大會中的比例等。

  高技能人才工資增幅不低于管理層

  根據意見,企業可對高技能人才實行年薪制,可自主為高技能人才建立企業年金和補充醫療保險。同時,鼓勵企業對高技能人才實行技術創新成果入股、崗位分紅以及試行股權制、期權制等激勵方式,促進技能人才收入水準長期穩定提高。

  國家級、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職業院校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可享受工作津貼。此外,國有企業工資總額分配要向高技能人才傾斜,高技能人才每人平均工資增幅應不低于本單位管理人員。意見還提出,市高精尖産業和科技成果轉化急需緊缺的高技能人才可按規定申請人才引進。

  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賽銅牌以上獲獎選手及其教練組組長、國家和市級一類技能大賽第一名獲獎選手,可按規定直接辦理人才引進,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一並隨調隨遷。

  此外,意見鼓勵各區、行業企業通過提供人才公寓和發放購(租)房補貼等方式,解決高技能人才住房問題。

  鼓勵高校選優秀高技能人才為特聘教授

  高技能人才的發展渠道也將得到拓寬。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意見鼓勵本市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選聘優秀高技能人才作為特聘教授,並採取協議工資兌現待遇。

  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可破格評為正高級職稱。在京工作的世界技能大賽銅牌以上獲獎者及其項目技術指導專家組組長、教練組組長,可破格評為高級職稱。

  意見提出,要著力為城市運作和重大項目提供技能人才保障,保障節能環保、公共交通、市政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的技能人才供給。此外,加大專項政策支援力度,為2019年北京世園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培養技能人才,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南部地區等重點區域建設提供技能人才保障。(記者 解麗)

  五類可直接引進的人才

  ●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

  ●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

  ●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

  ●世界技能大賽銅牌以上獲獎選手及其教練組組長

  ●國家和市級一類技能大賽第一名獲獎選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7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