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先鋒”倪潤峰激勵青年奮發有為
2019-01-10 14: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10日電(記者吳曉穎)“我只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若幹先進典型中的一員,這份殊榮來之不易,不管是我個人,還是長虹,都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75歲的倪潤峰質樸的話語,打動了現場聆聽報告的師生們。

  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共青團中央共同組織開展的“改革先鋒進校園”四川專場活動9日在西華大學舉行,“改革先鋒”倪潤峰向師生們講述了長虹開“軍轉民”先河探索民族工業發展的歷程,激勵廣大青年忠于祖國、不負時代。

  倪潤峰是原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1985年倪潤峰初到國營長虹機器廠(國營780廠)擔任廠長時,發現自己和企業都站在“懸崖邊”:隨著國家軍工訂單的大幅下降,企業日益不景氣。

  “不轉型,企業就沒有出路,不上民品,企業無法生存。”倪潤峰説,我們頂住了重重壓力,搶在國家相關政策關門前夜,引進了全國當時最後一條彩色電視機生産線。長虹用1年半生産出了合格的18吋彩色電視機,邁出了從單一軍品到軍民融合的轉型第一步。

  在倪潤峰帶領下,長虹在“軍轉民”的道路上率先打破僵化的計劃價格體制,主導了中國家電行業第一次“價格戰”,引領了中國家電産業“優勝劣汰”的市場化發展道路。在技術研發上,長虹率先在國內掌握機芯技術、多功能遙控等彩電核心技術,推動了中國大螢幕彩電的普及,打破了外資品牌對中國彩電市場的壟斷。1994年,長虹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一係列舉措將長虹從一個普通軍工企業打造成價值百億級的中國彩電大王,為中國彩電業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礎。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倪潤峰鼓勵青年學生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當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來自西華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6所高校的300余名師生代表在現場聆聽了報告,深受感動。“倪爺爺敢為天下先,不畏艱難、銳意改革的精神令人敬佩。”電子科技大學通信與資訊工程學院大四學生陳岳濤説,作為90後一代,更要向前輩們學習,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事業中,在時代浪潮中寫下屬于自己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