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步鑫生:城市集體企業改革的先行者
2019-01-10 14:0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0日電(記者方問禹)20世紀八十年代初,彼時在集體企業擔任廠長的步鑫生,率先樹起改革旗幟,成為城市集體企業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鹽縣一個裁縫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鹽襯衫總廠廠長,他直面問題、大膽改革,充分激發城市集體企業的生産力。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步鑫生:城市集體企業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在海鹽襯衫總廠廠址紀念碑前(2013年1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首先,剎住“請假風”。時任海鹽襯衫總廠工會副主席的趙榮華回憶説,當時襯衫工藝是典型的流水線作業,從布料到襯衫要經過環環相扣的45道工序,但因為幹多幹少一個樣,職工無病裝病、小病大養的情況突出,嚴重影響企業生産效率。

  步鑫生制定“生産上抓緊,管理上從嚴,經營上搞活,生活上關心”的辦廠方針,在生産經營、內部管理、勞動用工及分配制度方面大膽改革,打破“大鍋飯”,充分調動企業與職工的生産積極性和創造性。

  自創品牌打市場。海鹽襯衫總廠甩掉“産品包銷”的拐棍,選擇以“款式新、衣型新、裝潢新、轉得快”的方向投身市場,先後創立的雙燕、三毛、唐人、方圓等品牌,很快在市場中展現優勢。

  經歷大刀闊斧改革,海鹽襯衫總廠這個前身是1956年合作化組織起來的小集體性質的縫紉生産合作社,從一開始只有60多名職工,到1983年達到600多人,兩年後達到1000多人,企業利潤每年以50%幅度增長。

  1983年,全國掀起學習步鑫生改革創新精神的熱潮,推動了全國城市經濟體制改革。1984年的短短2個月,全國各地到海鹽襯衫總廠參觀人數達2萬多人。

  兩年時間後,海鹽襯衫總廠因為西裝生産線過度擴張而陷入困境。“改革符號”步鑫生開啟人生沉浮,也凸顯改革之路難言平坦。

  1988年被免職後,步鑫生離開海鹽,到北京、遼寧盤錦、河北秦皇島等地創業。2001年定居上海。2015年6月在家鄉海鹽去世,享年81歲。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步鑫生:城市集體企業改革的先行者

  這是步鑫生在浙江海鹽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2013年1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