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育兒、美粧、出行——CES上觀察新科技的3個趣視角
2019-01-10 09:4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9日電 記者手記:育兒、美粧、出行——CES上觀察新科技的3個趣視角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虛擬現實”連體服、機器人“騎士”、可折疊手機、助眠音樂盒、“人造”牛肉……眾多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黑科技”,都可以在2019年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一睹為快。

  作為全球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消費電子展會,CES匯聚全球最前沿技術和産品,更是一個看向未來的萬花筒。這些新科技距離我們有多遠?將如何影響和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我們一起從幾個小場景找尋答案。

  育兒篇

  父母在嬰兒床邊俯身查看或照料寶寶,是再熟悉不過的家庭畫面。有沒有想過,在嬰兒的眼中,父母是什麼樣子?

  CES上展出的一款寶寶卡通攝像頭,粘在孩子胸前,可以記錄下“寶寶視角”看到的父母模樣,以及父母對其悉心照料的點滴瞬間。隨著孩子長大,攝像頭也會記錄下父母的容顏變化,珍藏下一個個溫馨畫面。

  韓國公司Monit推出的一款智能紙尿褲,上面帶有一枚餅幹大小的感應器。感應器能通過感知濕度來識別孩子大小便,及時通過藍芽向手機發送提示資訊,便于父母及時為孩子更換。這款紙尿褲還能記錄嬰兒排便及睡眠的相關資訊。

  教育機器人、自編故事播放機、兒童睡眠監測儀、嬰兒監控器……在CES上可以感受到,智能設備已全方位滲透至育兒領域。進入智能時代,母嬰和育兒有望成為智能技術發展的重要領域。

  美容美粧篇

  高科技的不斷發展,讓美容美粧界也掀起一波波智能熱潮。CES上展示的許多美顏“黑科技”讓人眼花繚亂,包括使用自然原料一鍵制作護膚品的美容儀,能夠分析頭髮健康程度的“魔杖”,語音操控的浴室“魔鏡”等等。

  出門該如何穿搭?涂什麼色號的口紅和眼影?想換個新發型又擔心不好看怎麼辦?這些是女孩們經常會糾結的問題。記者現場體驗了京東的智能“試衣間”和“試粧鏡”,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可以切換不同的服裝,看到360度的試衣效果,還能展示不同色號的口紅、腮紅、眉筆、美瞳等效果,不僅好玩,還能省下不少時間。

  智能珠寶品牌TOTWOO展示的一款項鍊“花絲三葉草”,引人關注的不僅是它的唯美造型,更是吊墜中含有的智能芯。除了久坐提醒、電話提醒等常見功能外,這款項鍊有個特殊功能:佩戴者在手機應用程式上許下心願後,會通過藍芽存入吊墜晶片。這個心願上傳社交網絡後,每次有好友點讚,項鍊就會閃爍七彩光並微微震動,讓佩戴者體驗到情感互動。

  出行篇

  “Alexa,幫我播放一下昨晚聽的那首歌,再查查看附近有什麼好吃的中餐,幫我訂個位……”這不是在打電話,而是在給車載智能語音助手“派活兒”。

  現代都市人每天有相當長時間在車裏度過。如何讓車內時光變得更加愉悅、高效,讓每次出行更安全,CES上的高科技呈現了一些解決路徑。

  人臉識別解鎖、指紋啟動、駕駛界面超大共用全屏、個人偏好的跟蹤記錄、3D車載娛樂係統,這些都將優化駕乘體驗。智能語音助手則可以幫助你導航、訂餐廳、安排日程、遙控家裏的電器……多家智能電動車企業展示了充滿未來感的高科技移動數字座艙,讓出行更便捷愉悅。

  以拜騰智能電動車上的48英寸共用全屏為例,這款超大尺寸車載屏會根據環境光照變化自動調節明暗,螢幕位置經過反覆論證,確保不會影響駕駛員視線。

  在未來萬物互聯的時代,每輛汽車都會有自己的“朋友圈”,車與車之間還能建“群聊”。高通在CES上展示的蜂窩車聯網技術(C-V2X),將車與車、人、路、網通聯。無論是轉彎視線受阻,或是前車剎車或變道、前方出現行人,車輛都會及時提醒駕駛員,或由車載係統自動做出準確反應,使出行更加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