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戲曲學院新設贛劇湘劇花鼓戲3個國家級“非遺”劇種表演專業
2019-01-10 21:0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余俊傑)中國戲曲學院10日在京宣布,2019年,學院面向全國計劃招收本科生515人,其中新增贛劇、湘劇和花鼓戲3個國家級“非遺”劇種,將使進入戲曲高等教育領域的劇種達到26個。

  據介紹,目前中國戲曲學院招收的戲曲劇種有:世界級“非遺”劇種4個(京劇、昆曲、粵劇、藏戲),國家級“非遺”劇種22個(豫劇、晉劇、越劇、黃梅戲、梨園戲、閩劇、秦腔、呂劇、柳子戲、揚劇、河南曲劇、川劇、河北梆子、漢劇、阿宮腔、評劇、越調、北京曲劇、吉劇、贛劇、湘劇和花鼓戲),我國4個世界級“非遺”劇種已全部納入學院本科教學計劃。

  贛劇是一個兼唱高腔、亂彈、昆腔及其他曲調的多聲腔的傳統戲曲劇種,所用方言為贛語,為著名的古代四大聲腔之一。湘劇是湖南省傳統戲曲劇種,劇目以高腔、亂彈為主,與民間藝術和地方語言巧妙結合。花鼓戲是全國地方戲曲中同名最多的劇種,其中屬“湖南花鼓戲”最為著名。

  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巴圖介紹,學院為加快推進高水準特色大學的建設步伐,突出戲曲類專業的核心地位,今年擴大了京劇表演、昆曲表演、多劇種表演、多劇種器樂、戲曲形體教育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規模。

  據了解,學院大幅度提高了高考成績在錄取中的比重,鼓勵考生更加重視文化課學習。比如戲曲文學、國際文化交流兩個招考方向的錄取規則由原先的“高考成績達到我院錄取自劃線,將專業成績60%、高考成績40%相加,按總成績排名錄取”,變更為“高考成績達到我院錄取自劃線,將專業成績40%、高考成績60%相加,按總成績排名錄取”。

  巴圖表示,2019年,中國戲曲學院多個招考方向繼續執行免學費政策,包括京劇表演、京劇器樂、昆曲表演、昆曲器樂、多劇種表演、多劇種器樂、戲曲作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