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王愛心便利店,點亮小巷深處“溫暖的燈”
2019-01-10 18:0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10日電 題:老王愛心便利店,點亮小巷深處“溫暖的燈”

  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有事兒就到老王便利店找老王。”這句話近年來一直為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光明社區姚港路附31號小區的居民所津津樂道。老王便利店只有10平方米左右,賣的只是油鹽醬醋,但小區居民卻覺得須臾也離不開這家便利店,更離不開老王。

  9日傍晚,小雨,微寒,姚港路附31號小區內的燈光有點昏暗。因為是老小區,車位緊張,通往老王便利店的道路更顯逼仄。七拐八繞,記者才見到一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賣部,見到了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老王”王能漢。他的故事盡管瑣碎,卻並不普通。

  便利店門口,是一個沒有門的櫥櫃,裏面存放著10多件包裹。櫥櫃頂端擱置了一塊稍大的玻璃,用來遮擋風雨。小區200多戶居民多為老人,消費能力不強,投遞量不夠,快遞公司沒考慮在此設點,老王10多年前撿來的櫥櫃便一直使用至今。

  “每天晚上,我要把這些沒被取走的包裹收進來,第二天再放進去。”老王説,10多年來,每天二三十件包裹,基本沒有丟失過。

  老王每天早上5時多開門,晚上9時多關門,風雨無阻。便利店隔壁,就是老王的廚房,同時堆放著一些米、面和油。廚房的墻上,挂著10多串鑰匙。

  “一些老人和小年輕,出門經常忘帶鑰匙,就在這裏存放一把備用。”老王還有一本通訊錄,記錄著每戶居民的聯繫方式。

  2014年,崇川區推進鄰里建設,作為鄰里理事長的老王,想到小區裏的空巢老人和一些殘疾人,就利用便利店為居民提供一些公益服務。他牽頭成立“鄰里金管家”為民服務項目,依托鄰里社區幹部、黨員以及居民骨幹組成的管家團隊,為轄區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各類便民服務。

  便利店像個百寶箱,修電路的、通下水道的、提供應急照明的,只要居民需要,那裏都有工具。“這些還是次要的,關鍵是老王有個好人緣,鄰里遇到糾紛,只要老王出面協調,基本都能解決。”光明社區黨委書記馬小青感慨地説。

  老王有四兒一女,有的也退休了。“我們現在相互不麻煩,我和老伴退休金7000元,加上便利店一個月千把元收入,足夠了。閒著沒事,做點公益,就當養老吧。”老王微笑著説。

  “老王,我取下酸奶。”談話間,門口一鄰居自取酸奶正欲離開。“等一下,你昨天的酸奶還沒取。”老王瞬間反應,從冰箱裏取出這位鄰居忘記的酸奶。他心裏,似乎為每個鄰居記著事。

  盡管小區老化,居民多為老年人,便利店小而舊,但老王的存在,給這個老舊小區增添了一些溫暖。他和便利店就像寒夜裏風雨中的那盞路燈,歸家的人,見到這盞燈,內心總會收獲暖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