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先鋒”冉紹之走進高校講述三峽移民“那些事兒”
2019-01-10 18:0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0日電(記者柯高陽)1月9日,“改革先鋒”冉紹之走進三峽庫區腹地城市萬州,為重慶三峽學院、重慶三峽職業學院、重慶三峽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重慶信息技術職業學院等高校的千余名師生作報告,分享參與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難忘經歷。

  冉紹之是重慶市奉節縣人,他從1992年開始就投身于三峽移民工作,先後摸索出了“三不準”“四監督”“五公開”和“五支筆聯審”等成功經驗,率先在三峽庫區創造了“門前一條江,江邊一條路,路邊一排房,房後一片園”的“就地後靠安置”模式,為三峽移民搬遷安置樹立了樣板,在三峽庫區得到大力推廣。

  冉紹之以《我與改革開放共奮進》為題,講述了參與三峽庫區移民工作的經歷和親歷的改革開放帶來的變化。他説,大家都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得益于改革開放,經濟基礎差、交通條件落後、人居環境差的三峽庫區,如今發展成了山清水秀的美麗之地,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過去從奉節到重慶主城,單程就要10個小時,如今班車加高鐵只要兩個多小時就到了。”

  “2018年初我回到自己最初從事移民工作的奉節縣安坪鎮看了看,老百姓的住房條件都比以前好,百分之八九十的農戶種起了臍橙,産業也起來了。外遷的移民聽説發展也不錯,一些到浙江、福建一帶的移民還當起了老板。”冉紹之説,看到移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打心眼裏為三峽工程感到自豪。

  “我家就是三峽移民戶,從小見證了許多移民搬遷發展致富的過程。”“95後”大學生、重慶三峽高等醫藥專科學校2018級護理專業的譚嘉在現場聆聽了報告。她説,從冉爺爺的報告中感受到了“愛國、奉獻、協作、拼搏”的三峽移民精神,更加堅定了自己服務庫區的決心,畢業後將為基層醫療事業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7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