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苗寨展新顏 譜寫振興曲
2019-01-10 15: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0日電 題:苗寨展新顏 譜寫振興曲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郭軼凡、林凡詩

  精致的風雨橋、極具苗族特色的苗寨民族樓、寬闊的民俗廣場、幹凈整潔的街道……

  近年來,廣西融安縣安寧村大袍屯依托當地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進行改造升級,一個大山深處的貧困苗寨屯舊貌換新顏,村民們的生活也發生了巨大改變。

  熱情的苗寨人穿著節日盛裝,用苗家米酒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大家一起抓魚、跳蘆笙舞、乘船遊覽泗維河……民族長廊上挂著的一張張照片記錄著這個寨子改造後發生的變化。

  民俗廣場旁邊便是美麗清澈的泗維河,緩緩流淌的清澈河水與新建的苗族風雨橋和民俗廣場相映成趣。村民雲彩玉説:“以前我們家與泗維河距離很近,但一到下雨天就很難走,後來建了廣場和風雨橋,道路也拓寬了。”

  在大袍屯,由于耕地少,山林多,村民們因地制宜種起了香杉。長期以來,香杉種植一直都是這裏的主要産業。“我們家世世代代都種杉木,現在價格還不錯,每立方米杉木能賣千元左右,賣一次能給家裏帶來不少收入。”村民鳳麗娟笑著説,香杉就是“脫貧致富樹”。

  此前,礙于交通不便,杉木砍得下,運不出,村民生活非常不便。“以前吃不上米飯,經常挑著百來斤重的擔子去山外換,來回一趟要六七個小時。” 68歲的村民楊佩仙回憶道。

  “最早杉木都是用船運出去,非常不方便。2007年雖通了黃泥路,一旦碰上下雨天車還是不好走。”村民梁海雄整理著砍好的杉木,正準備扎捆裝車時説道。2017年,通往屯裏的黃泥路經過道路硬化改造,全程貫通,新的水泥路為村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隨著生活條件改善,深山苗寨建起了一座座新房。村寨樓房依山而建,錯落有致,許多還保留著當地苗族特色的傳統木屋,一些房子墻上繪有彩繪,遠遠望去,色彩鮮明,映襯著苗寨,整個山村煥然一新,充滿生機活力。

  2016年,大袍村民們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扶持下,發展起了養殖業,網箱養魚、養土雞這些特色産業幫助許多村民摘掉了貧困帽子。

  村民董桂花一人帶著女兒生活,住的木房子是上世紀80年代建造的,日子很窘迫,破舊的木屋四面透風,“冬天冷得蓋幾床被子都睡不著,一住就是近30年。”董桂花説,在幫扶幹部的指引下,她申請了危房改造補貼,舊木屋不遠處,新建的磚瓦樓已初現雛形。“有了新房子,生活也有了盼頭!”

  “下一步我們打算結合大袍的苗寨特色,做好産業扶貧,把旅遊業發展起來,讓群眾脫貧增收。”安寧村第一書記何赤説,一直以來這個地方的産業比較單一,未來希望打好大袍的旅遊招牌,發展農旅一體化,讓更多的人走進大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