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見證中國高鐵新發展
2019-01-10 15: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2018,見證中國高鐵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樊曦

  2018年,又是中國高鐵快速發展的一年。

  到2018年底,中國高鐵營業裏程達到2.9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高鐵總裏程的三分之二,是世界上高鐵裏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復雜的國家。

  多地邁入“動車時代”

  2018年12月29日,北京至哈爾濱高鐵承德至瀋陽段開通運營,新民至通遼高鐵同步開通,沿線河北省承德市和遼寧省阜新市、朝陽市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迎來高鐵通行。

  京哈高鐵承沈段和新通高鐵是年底開通的10條新線之一。自2018年12月25日開始,10條鐵路新線在一周內密集開通,新增高鐵營業裏程約2500公里。

  這10條新線包括京哈高鐵承沈段、新通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南平至龍岩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

  隨著新線開通,阜新、朝陽、承德、通遼、牡丹江、日照、連雲港、鹽城、雅安、麗江等多個城市邁入“動車時代”,高鐵運能進一步提升。

  按照《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我國鐵路網規模將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鐵3萬公里。屆時我國將建成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現代高速鐵路網。

  科技創新看“復興”

  2018年12月22日,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國家鐵道試驗中心開幕,一大批中國自主研發的先進鐵路技術裝備集中展出,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亮相。

  在室外展區,一列列先進的高鐵動車組、檢測車和大功率機車一字排開、氣勢恢宏,彰顯了大國重器的嶄新形象。這些鐵路裝備均由我國自主研發設計,技術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排在前列的17輛編組超長版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和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格外引人注目。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17輛編組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全長439.9米,載客定員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提升了7.5%。該車型全面適應車站站臺長度、檢修設施、變電所容量等既有設施條件,其檢修維護技術與既有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一致,車體、轉向架、牽引等係統及部件可實現通用互換。

  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將帶領一些普速線路“動車化”。參照動力分散動車組進行優化設計,這款動車組採用流線型外形,內部服務設施設備與既有動車組基本一致,適用于所有普速電氣化鐵路。

  服務提升更親民

  2018年12月27日起,鐵路部門在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選取2019年春運能力部分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以進一步改善旅客購票體驗。

  這個服務被網友大讚“貼心”。以前遇到所需車次、席別無票,旅客需要不斷“蹲守”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查看是否有新的票源。有了這個服務後,旅客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後,售票係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票、改簽等業務産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係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

  中鐵總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推出12306網站候補購票服務試點,是鐵路部門實施鐵路客運提質計劃,創新售票服務方式,提升旅客購票體驗的一項積極探索,也是在2019年春運即將來臨、旅客購票需求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鐵路部門推出的一項便民利民服務,目的是讓旅客購票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不僅如此,鐵路部門還在大力探索“無紙化”服務。2018年11月22日起,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旅客購票、檢票、乘車等流程都更加方便快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7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