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在新征程中繼續釋放改革紅利
2019-01-10 14:23:50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對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進行了係統總結,並明確提出了下一個階段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和堅定信心。

  思想解放和制度創新,釋放巨大改革紅利

  波瀾壯闊的中國改革,已走過40年風雨歷程。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場改變中國命運的改革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展開。伴隨著真理標準大討論,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獲得了空前的思想解放,果敢摒棄了錯誤路線,在實事求是精神的鼓舞下,依靠改革破除了制約生産要素優化配置和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釋放了制度紅利,從而帶來了生産力的解放、生産效率的提高和物質財富的增長,帶來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和制度創新,釋放了巨大的改革紅利,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著世界。回顧40年的改革歷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正是改革創造了這一世界經濟史上的增長奇跡。實踐表明,過去取得的輝煌成就靠的就是萬眾一心搞改革,靠的就是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一方面,國內外經濟社會環境更趨復雜,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形有波動”。另一方面,我國經濟上了一個大臺階,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勢仍看好”,也是不爭的事實。

  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需要敢于啃硬骨頭、涉險灘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整體部署持續推進,一路上攻堅克難,加大區間調控和定向調控,通過簡政放權、財稅改革、金融改革、國企改革、自貿區建設等,促使經濟增長穩定在一個合理區間,結構調整積極推進,活力動力持續增強,經濟發展實現了穩中求進。事實上,中國經濟仍在平穩健康發展,並惠及全球。可以説,改革旗幟高高飄揚,全面深化改革成效顯著。

  在新的歷史征程中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需要敢于啃硬骨頭、涉險灘,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既要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又要積極穩妥、蹄疾步穩,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當前,全球經濟仍然處于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不穩定因素較多。中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包容、不可持續等矛盾依然突出,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每一項任務,擔子都不輕,所面臨的改革任務十分艱巨。化解産能過剩風險、增強結構調整動能、釋放創新驅動潛力、保障民生期盼等重點問題,依然需要通過切切實實的改革開放來加以推動。

  改革過去、現在都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發展的最大動力和關鍵一招。要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提質增效、行穩致遠,必須培育千千萬萬的改革促進派,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決破除各種利益的藩籬和體制機制的弊端,充分釋放改革開放新紅利。 周躍輝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