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孩隆鼻致死 央視記者揭秘手術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9-01-10 13:43:0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段時間,一則“貴陽19歲女學生小夏在做鼻整形手術中死亡”的消息引發關注,事情發生在今年1月3號,事件中19歲的女學生小夏到底經歷了什麼?央視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在貴陽市的大營坡,記者見到了小夏的家人。小夏的母親告訴記者,女兒正在一家大專護理學校讀書,馬上就要實習找工作了。在步入社會時,小夏想讓自己變得更完美一些。

  為了做鼻整形手術,小夏利用周末時間打零工,最終存了一萬多塊錢。看到女兒這麼堅持,王女士最終同意了,並且自己添了些錢,帶著女兒找家大點的整形醫院。

1

  2018年12月29日,王女士帶著女兒到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進行了術前體檢,確認合格後,雙方把手術時間定在2019年1月3日。王女士和女兒如約來到醫院。

  小夏的母親王女士:“她一點鐘準時進的手術室,我們問他多久做完手術?他説的就是三個多小時到四個小時。四點不到我就跑上樓去問那個護士,我説請問夏麗莎手術做完沒有,大概有三個多小時了,她説沒有做完。還不到五點鐘我又上手術室去,去的時候我問,她説還沒有出來,她説還沒有做完。”

  在此之後,王女士又多次到利美康手術室詢問女兒的情況,得到的答案是手術還在進行,術後等待蘇醒。

  1月3號晚上八點左右,王女士從貴州利美康的工作人員那裏得知,女兒小夏麻藥過敏,正在馬路對面的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搶救。

1

  小夏的母親王女士:“我們剛剛走到搶救室門口,一個醫生出來(説),死者家屬,我們已經盡力了,她説已經沒有生命體徵了,你們去見最後一面。你家病人送來的時候已經沒有生命體徵了,沒有呼吸,沒有心跳。”

1

  陰陽兩隔 手術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手術室外七個多小時的等待,成了王女士和女兒小夏的永別。至今王女士一家都無法理解,為什麼女兒出現危險的情況下,自己一直追問,利美康的工作人員就是不説實情?在手術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從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提供的資料顯示,小夏是在1月3號下午五點三十分出現心率加速,體溫升高的情況。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當天晚上8點多開出的急診病歷顯示,小夏被送到醫院時已經發熱兩個小時以上,心跳呼吸停止一小時以上,體溫42℃,無生命體徵。而最讓王女士一家無法接受的是病歷上的這句“患者無家屬,由利美康醫生送入院”。

1

  小夏的母親王女士:“最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我在門口,姑娘出問題了不第一時間通知我,什麼時候把我女兒轉走的都不知道,為什麼説我在外地是想掩飾什麼、想掩蓋什麼?我的姑娘到底是什麼情況什麼原因導致死亡?”

  帶著一係列疑問,記者見到了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的整形院長。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整形院長魯天宇:“因為她是在做完手術以後,在復蘇的時候出現了高熱、肌肉強直的這種情況,這是一個典型的惡性高熱的症狀。”

1

  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初步認為,小夏死于惡性高熱症。據介紹,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麻醉並發症,難以提前檢測,發生率約在五萬分之一,死亡率高。

  記者:其實這也是大眾很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説既然出現了症狀了,為什麼沒有轉到對面的貴醫附院?

  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整形院長魯天宇:對,因為我們一直在極力搶救,因為她的血壓還有生命體徵不穩定,也是插氣管的管子拔不掉,按正規的常識來説如果生命指徵不穩定的話,一般也不允許轉運。

  記者:如果一旦出現這種病人了該怎麼辦以前有準備嗎?有思考過嗎?

  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整形院長魯天宇:因為這個疾病是比較罕見的,幾萬分之一……

  根據這位院長的説法需要等到生命指徵平穩才能轉院,但從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門急診病例顯示,小夏被送到醫院時心跳呼吸已經停止一小時以上。記者在調查時還了解到,要最終判斷小夏的死亡原因,還需要結合屍檢報告。至于在事發時,為何隱瞞小夏的家屬,醫院方給出了這樣的答復。

  貴州利美康外科醫院整形院長魯天宇:“這個確實有時候我們醫院沒有做到位,沒有及時告訴家屬,我們這塊確實是沒有做好,這個我們是承認的。”

1

  聯合調查組對涉事醫院展開調查

  記者從貴陽市雲岩區衛計局了解到,目前貴州省市區三級衛生監督部門以及省內相關專家等已經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對貴州利美康展開調查。醫院有沒有證照,醫生有沒有相應的執業資質,以及整個醫療過程是否規范。我們也將等待最終的調查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7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