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係建設的重要推動者
2019-01-09 13:3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9日電(記者 劉大江、鄧瑞璇)1月初的廣州依然鮮花盛開。珠江邊,繁華的沿江西路車流不息,一棟高樓矗立在路邊,頗為引人注目。

  這裏是廣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的工作地。16年前,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席卷全球,這裏曾是戰場的前沿陣地。時年67歲的鐘南山,就是一名牢牢堅守的戰士。

  2003年,疫情來勢洶洶,廣州好幾家專門接納“非典”病人的醫院已經不堪重負。

  這時,鐘南山帶著他的呼研所站了出來。“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裏來!”在他的指揮下,呼研所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非典”的方案。這一經驗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對全世界抗擊“非典”有指導意義,後來成為通用的救治方案,鐘南山也成為“抗擊非典的功臣”。

  “非典”過後,鐘南山依舊致力于呼吸係統疾病領域。他主動承擔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代言人的角色,向公眾普及衛生知識,推動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係建設。

  “呼吸係統疾病是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係需要應對的最主要疾病。目前我國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係建設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果,建立了全國廣泛的監測體係。”鐘南山説,“非典”之後,全國陸續設立了幾百個疾病監測點,能夠及時監測到公共衛生事件的實況,對于呼吸係統疾病的診斷水準也在不斷提升。

  此後的H1N1、H7N9等疾病,醫護人員和防疫機構都能夠快速找到病原並進行防控。2015年,廣東省僅用兩個多小時就將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輸入病例追蹤到位。

  “院士門診”“院士查房”、做科研、帶學生,這位精神煥發、步伐矯健的八旬院士,至今仍在看病出診一線工作。

  “接下來我還有兩個願望,一個是希望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可以早發現、早治療,另一個是希望自己和其他科學家一起研制了26年的抗癌藥可以早日推出。”鐘南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66663